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西藏 > 正文

2015年西藏第二批公开招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13 15:20: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西藏第二批公开招考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西藏公务员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31.日常生活中,做法正确的是( )。

  A.天黑后发现家中煤气泄漏,尽快开灯查看漏气点

  B.火灾发生时,乘坐电梯迅速离开

  C.雷雨闪电时,尽可能用无线耳机接听电话

  D.晚上开车在有路灯的街道上行驶尽量少用汽车远光灯

  32.下列设备中,属于输入设备的是( )

  A.显示器 B.迷你音响 C.扫描仪 D.打印机

  33.经典物理学理论体系建立者是( )。

  A.伽利略 B.牛顿 C.爱因斯坦 D.阿基米德

  34.“信息高速公路”就是( )。

  A.传递邮件的专用高速公路网

  B.以交互方式传递信息、数据、图像和声音的高信息流量电信网

  C.以不同国家的各类计算机相互联接进行信息交流的通讯网

  D.通过卫星传输与地面接收系统构成的通讯网

  35.下列不属于现代生物技术的是( )。

  A.克隆 B.人类基因组计划

  C.纳米医学技术 D.DNA芯片

  36.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它的出现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A.1946 B.1949 C.1952 D.1955

  37.贮存水果时,适当降低温度,减少氧气含量,会延长贮存时间。这是因为该措施能( )。

  A.抑制呼吸作用 B.促进光合作用

  C.抑制蒸腾作用 D.促进物质转换

  38.冬春季节,流行性感冒易多发。下列预防流行性感冒措施不合理的是( )。

  A.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B.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C.流感高发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D.多吃感冒药来预防感冒

  39.下列实例中,能起到减少摩擦作用的是( )。

  A.自行车轮胎上的凹凸花纹 B.用橡胶制作自行车的闸皮

  C.自行车轴承中的滚珠 D.骑自行车的人刹车时用力捏闸

  40.我们能够分辨钢琴和小提琴的声音,这是因为他们发出声音的( )不同。

  A.音调 B.音色 C.响度 D.频率

  41.隆中牌坊上镌刻的杜甫的诗句“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是赞扬( )的诗句。

  A.诸葛亮 B.司马懿 C.张良 D.魏征

  42.在中国书法史上,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的作者是( )。

  A.顾恺之 B.王献之 C.颜真卿 D.王羲之

  4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宋朝时期( )的爱国名言。

  A.岳飞 B.文天祥 C.包拯 D.张居正

  44.洋务运动期间,有的贵族子弟进同文馆学习,过春节回家祭祖时,有一项专门针对他们的仪式——面向祖宗牌位忏悔,忏悔自己不得已去学习洋文,辱没了祖宗。这一现象反映了( )。

  A.弱势文化的“自保心态”和“应激反应”

  B.洋务运动废除贵族特权和科举制度

  C.洋务运动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

  D.洋务运动诱导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45.遵义会议召开的时间是( )。

  A.长征之前 B.长征中

  C.长征结束后 D.1936年1月15日至17日

  46.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指的是( )。

  A.朱熹、王守仁、顾炎武 B.戴震、王夫之、魏源

  C.董仲舒、黄宗羲、王夫之 D.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

  47.两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与秦朝“焚书坑儒”的根本着眼点是( )。

  A.压制知识分子 B.加强君主专制统治

  C.完善法律机制 D.区别对待古代文化

  48.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东汉的《九章算术》奠定了我国古代数学以计算为中心的特点

  B.汉武帝时期制定的太阳历是我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完整的历法

  C.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病理学的基础

  D.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至今仍是我国研究古代地理的主要著作

  49.战国七雄是指( )。

  A.齐、楚、燕、韩、赵、魏、秦

  B.秦、晋、宋、燕、楚、吴、越

  C.韩、魏、赵、鲁、楚、燕、秦

  D.晋、楚、燕、韩、赵、魏、秦

  50.秦亡汉立,统治者汲取前朝教训,与民休息,无为而治,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治世( )。

  A.贞观之治 B.开元盛世 C.康乾盛世 D.文景之治

  31.【答案】D。解析:如果煤气泄露了,我们不能使用电器或开灯。因为煤气都是可燃性气体,如果泄露,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遇火就可能发生爆炸。使用电器或开灯,可能会产生火花,也可能引发爆炸。所以如果煤气泄露,首先关闭阀门,然后静静打开窗户,让煤气扩散。故A选项错误。发生火灾后,不能乘坐电梯,因为火灾发生以后,电梯可能停电或者失控,而且容易产生烟囱效应。人们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故B选项错误。雷雨天气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亦尽量不要使用无线耳机接听电话,以防引雷致人死亡。故C选项错误。在有路灯的情况下,出于安全和礼貌的考虑,应少用远光灯。故本题答案选D。

  32.【答案】C。解析:ABD都是输出设备,扫描仪属于输入设备。故本题选C。

  33.【答案】B。解析:经典物理学理论体系是以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场理论和经典统计力学为三大支柱的经典物理体系,它的建立者是牛顿。

  34.【答案】B。解析:所谓“信息高速公路”,就是一个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的信息传输网络。“信息高速公路”就是把信息的快速传输比喻为“高速公路”。网络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声音、数据、图像或影像等多媒体方式相互传递信息;所以A错误。它以光缆作为信息传输的主干线,采用支线光纤和多媒体终端,用交互方式传输数据、电视、话音、图像等多种形式信息的千兆比特的高速数据网;所以CD错误,B正确。

  35.【答案】C。解析:现代生物技术也称生物工程,在分子生物学基础上建立的创建新的生物类型或新生物机能的实用技术,是现代生物科学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克隆、基因计划和DNA研究都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一种。纳米医学是随着纳米生物医药发展起来用纳米技术解决医学问题的学科,是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不属于现代生物技术。所以选C。

  36.【答案】A。解析: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它的出现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37.【答案】A。解析:储存蔬菜和水果时一般采用降低温度和降低氧气含量两种方法。不论是在低温度环境,还是在低氧环境植物的呼吸作用都会减弱,因此是通过抑制其呼吸作用来延长储存蔬菜和水果的时间。故本题答案选A。

  38.【答案】D。解析: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最好的方式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靠药物来预防。所以D项不合理。故本题答案选D。

  39.【答案】C。解析:ABD都是增加摩擦,只有C是减小摩擦。故本题答案选C。

  40.【答案】B。解析:音调的高低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响度的大小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振幅,但不同的发声体由于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也就不同,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音色的不同去分辨不同的发声体。故本题答案选B。

  41.【答案】A。解析:前一句写的是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后一句写的是诸葛孔明先后辅佐刘备刘禅两代的故事。故本题答案为A。

  42.【答案】D。解析: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兰亭宴集序》、《临河序》、《禊序》、《禊帖》。晋代豪门大族王羲之在第一大都市会稽(绍兴)撰写。《兰亭集序》共计324字,凡是重复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21个“之”字,各具风韵,皆无雷同。王羲之酒醒之后,过几天又把原文重写了好多本,但终究没有在兰亭集会时所写的好。其文书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为天下第一行书。故本题答案为D。

  43.【答案】B。解析:出自宋代诗人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故本题答案为B。

  44.【答案】A。解析: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指1861年(咸丰十年底开始)至1894年,清朝政府内的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自强”的改良运动。提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维护封建统治,改革不触动封建制度。但当时的大多数中国人对洋务知之甚少,思想还处于被愚昧迷信和封建礼教束缚的阶段。所以才会出现贵族子弟向祖宗牌位忏悔不得已去学习洋文的情况。故本题答案选A。

  45.【答案】B。解析:遵义会议召开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

  46.【答案】D。

  47.【答案】B。解析:秦始皇焚书坑儒,意在维护统一的集权政治,进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见解。汉武帝时西汉国力强盛,但社会也潜伏着危机,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积极有为的政治思想成为时代的需要。董仲舒把道家、法家和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加以改造,使儒家思想更能适应政治上“大一统”的需要,更适应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需要。故本题答案为B。

  48.【答案】B。解析:汉武帝时期的“太初历”是我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完整历法。故本题答案为B。

  49.【答案】A。解析:战国七雄是指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

  50.【答案】D。解析:A项贞观之治、B项开元盛世出现在唐朝时期,C项康乾盛世出现在清朝时期,与秦亡汉立的时间不符。故本题答案选D。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西藏公务员考试《申论》字斟句酌找要点

  2015西藏公务员申论热点:高龄农民工养老欠账

  2015西藏公务员申论热点:细节性改革推动司法进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