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7月4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一、国内热点新闻

  1、全国信访系统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人无难事不上访”,实践中绝大多数信访事项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桩桩件件都反映着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然而,现实中群众为反映问题、解决矛盾“跑断腿”的一些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当该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时,更是容易出现相互推诿、“踢皮球”的问题。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如何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减轻群众“访累”,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今年以来,从国家信访局到各地方的信访部门,都陆续探索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力争让群众信访一次就能解决问题。

  2、十项措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作出进一步部署。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在国新办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10个相关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

  3、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

  经核定,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震灾害为主,干旱、风雹、地质、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180.3万人次受灾,336人死亡,23人失踪,8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6万间房屋倒塌,9.6万间房屋严重损坏,45.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947.4千公顷,其中绝收321.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63.6亿元。总的看,上半年全国灾情较近10年、近5年同期均值偏轻,但较2018年同期偏重,灾害损失时空分布相对集中,洪涝、地震等灾情主要集中在6月份。

  4、四川珙县发生5.6级地震应急管理部紧急处置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4日10时17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41度,东经104.74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5、武警特战队员实战化反恐演练多科目联训提升作战能力

  近日,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组织特战队员开展实战化反恐综合演练,全面提升特战队员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遂行多样化反恐处突任务奠定基础。

  6、填报志愿有"坑"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同时,教育部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

  7、北京高速车道年底全能刷ETC 保留少量人工通道

  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到今年年底,高速路全部车道都将支持ETC,现有高速公路依然会保留少量人工通道,可以现金缴费。

  8、内蒙古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2亿亩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2亿亩,同比增加2.6%,整体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9、上海警方:王某某、周某某涉嫌猥亵儿童罪被刑事拘留

  上海警方3日晚发布消息: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被上海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通报称,2019年6月30日22时许,上海普陀警方接王女士报警,称其女儿被朋友周某某(女,49岁,江苏人)从江苏老家带至上海并入住上海一酒店,后其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男子猥亵。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7月1日下午,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7岁,江苏人)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7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至公安机关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0、最高法:要在民商事审判中统一裁判尺度

  记者3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裁判尺度不统一,是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民商事审判的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人士在此间表示,要在民商事审判中统一裁判尺度。

  二、国际热点新闻

  1、日或扩大对韩出口管制对象种类 两国紧张关系或加剧

  多名日本政府官员2日披露,日方酝酿对更多出口韩国的产品采取管制措施。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日本共同社,一些可用于军事领域的电子部件及相关材料可能成为对韩方出口管制的新对象;这一举措可能加剧两国关系紧张,日本政府内部一些人对进一步采取措施持谨慎态度。

  2、美财政部宣布制裁古巴一家国有进出口公司

  美国财政部3日宣布制裁古巴一家国有进出口公司,理由是该公司一直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

  3、俄罗斯多家航空运营商暂停部分往返捷克航班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等3家俄罗斯航空运营商2日暂停往返捷克的部分航班,原因是捷克交通部取消这些航班的相关许可。

  4、日本南部九州地区暴雨持续 60万人紧急避险

  日本南部九州地区暴雨持续,当地政府3日发布警告,要求近60万人撤离到安全地带。

  5、“好几次险些谈崩” 欧盟下届领导人选总算出炉

  经过火药味十足的马拉松式谈判,欧洲联盟28国领导人2日终于商定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四个关键职位的继任人选。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获欧委会主席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获欧洲央行行长提名,两人均为女性。

  6、西班牙议会将表决首相人选 桑切斯需过半议员支持

  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梅丽特克塞尔·巴泰特2日说,众议院拟23日表决是否同意佩德罗·桑切斯出任首相,开始他的首相新任期。

  7、谷歌最挤地铁线路排行:阿根廷首都乌尔基萨线居首

  手机软件“谷歌地图”根据用户反馈等因素发布世界最拥挤地铁和城铁排行榜,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通勤铁路乌尔基萨线位居最拥挤线路之首。

  在排名前十的最拥挤线路中,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巴西城市圣保罗各有3条上榜,分别占据第一至第四名,以及第六、第八名。法国巴黎地铁13号线的拥挤程度排名第五,日本东京中央线和日暮里-舍人线分别名列第七和第九,纽约地铁L线位列第十。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在今年10月中下旬展开报名工作,11月底或12月初进行笔试工作,备考时间紧迫,请抓紧复习!在此也建议并提醒考生,复习不要盲目闭门造车,要多参考借鉴别人的备考经历和学习经验,让自己少走些弯路。可通过必胜公考APP(点击下载)业界名师传授的行测、申论复习方法与技巧,最大限度地完善充实并且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4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4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