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4月2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方

  4月2日被称为液化天然气(下称LNG)行业“奥林匹克”的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在上海开幕,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一同探讨全球LNG产业的未来。据悉,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方,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天然气和LNG市场之一。

  天然气开发利用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路径之一。据了解,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方,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的60%,超过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来源涵盖亚太、中东、北美等25个国家。

  京津冀三省市医疗协作发展: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

  北京通州潞河医院临近河北省的“北三县”,接诊的患者中来自“北三县”的曾经高达30%至40%。京津冀三省市医疗协作逐步展开之后,潞河医院帮助“北三县”的医院建立急救体系,先后派出支援医务人员550余人次。

  这仍然是“输血式”的医疗协作,真正让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自豪的,是“造血式”的医疗协作。潞河医院的医生们正在调研当地土壤和水质问题。纪智礼说,通州和“北三县”水土相连,很多疾病也是类似的,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把当地的土壤、水质等环境因素研究清楚,然后协同环保、疾控等部门做出进一步改善。

  河北省将对有需求小学生开展免费校内课后服务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北将免费对有需求的小学阶段在校学生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18时前两个时段,具体服务时间由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课后服务对象为小学阶段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须服务群体。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同时公开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1周年 10项改革创新举措全部落地

  4月2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迎来成立1周岁生日。1年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提升移民治理能力,相继推出10项重大改革举措,移民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海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 每人每年520元

  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医保局印发《关于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提标的通知》,决定将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2018年的每人490元提高到2019年的520元,补助资金由各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中央财政每人补助312元,省级财政145.6元,市县(含洋浦)财政62.4元。

  此次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对于进一步解决广大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财政将会同医保部门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评估、化解机制,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不出现系统性风险。

  山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2020年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

  记者4月2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推进就业、智慧社保等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2020年年底前,将建成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并在建设领域率先应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此外,该省将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业务从“同城通办”“同市通办”到“全省通办”。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介绍,该省将整合构建集中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业务系统,打造社会保险全流程智能监管体系。加强大数据应用,动态掌握参保人员状态和社会保险待遇享受资格,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2019年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全覆盖和电子社保卡上线。

  厦门台商台企畅谈减税降费改革红利

  厦门市集美区召开庆祝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座谈会,20余位台商、台资企业代表围绕“减税降费”“应通尽通”等主题,畅谈在大陆的投资体会与企业发展情况。

  当日,全国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开始实施,这是继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增值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减税措施之后,更大规模减税的“主菜”。座谈会上,集美区税务局人员为台商台企梳理介绍了重点政策。

  二、国际热点新闻

  蓬佩奥称美国在寻找机会与俄罗斯开展合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日表示,美方一直在寻找机会与俄罗斯开展对话与合作。

  蓬佩奥当天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发表演讲并接受提问。在回答“通俄门”调查结束后美俄关系是否存在转机的问题时,蓬佩奥表示,美方一直在寻找机会与俄罗斯在利益重合的领域开展合作。

  蓬佩奥还希望与俄方在一些利益不重合的领域展开对话,但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军方必须离开委内瑞拉。

  日本定新年号“令和” 首次未采撷中国古代典籍

  日本政府4月1日发布新年号,定为“令和”。

  现任天皇定于4月30日退位,宣告“平成”时代结束。新年号自5月1日新天皇即位起施行。

  白宫重申关闭美墨边境 “动真格”防堵非法移民

  白宫两名官员3月31日重申,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关闭美国南部与墨西哥边界并非虚张声势。

  欧洲航空安全局早知737 MAX遇特殊情况难操控

  欧洲航空安全局一份文件显示,这一欧洲联盟航空监管机构几年前就知道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如果遇到“特殊”状况,飞行员会难以调整机头角度。

  两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去年10月和今年3月相继失事,都曾出现那种状况。

  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 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拔得头筹

  乌克兰总统选举3月31日投票,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得票率大幅领先,但没有能获得超过半数选票,需要进入4月21日第二轮、即决胜轮,对手是现任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

  国际媒体解读,泽连斯基毫无从政经验,却以明显优势领跑,说明乌克兰民众极度厌倦腐败,渴望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两名阁僚人选出局 文在寅改组韩国内阁风波不断

  韩国总统文在寅3月8日提名7名新阁僚,是他出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改组内阁。然而,其中两名阁僚被提名人3月31日出局,另外5人遭到在野党质疑和反对,本次内阁改组风波不断。

  第二轮脱欧“指示性投票” 四项提案均被英国议会否决

  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3月29日在议会遭到第三次失败后,须在本月12日前向欧盟提交新方案,否则将面临无协议脱欧。当地时间1日,英国议会再就脱欧选项,举行第二轮“指示性投票”,但议员意见分歧仍然严重。四项脱欧替代方案,无一通过全部被下议院否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