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2月1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要运用技术思维和手段推进司法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2017年可以说是网络时代中国司法的创新年。这一年的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同年8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依托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试点设立专门审理涉互联网案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8月18日,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开启了互联网司法的新篇章,标志着网络化成为智慧法院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一年多来,杭州互联网法院紧跟科技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创新审判机制,探索网上诉讼流程、优化诉讼服务、提升审判质效,稳步推进各项试点改革工作,已经探索形成“六平台三模式一体系”的互联网法院建设杭州样本。“六平台”是指网上诉讼平台、在线调解平台、电子证据平台、电子送达平台、在线执行平台以及审判大数据平台,形成互联网司法的统一大平台,可以让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特别是其中的电子证据平台,在全国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作为电子证据的存取方式,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三模式”是指突破时空限制和自然人法官裁判的身份限制,在审理上形成在线审理、异步审理和智能审理三种模式,将线下法庭搬到线上。凡当事人同意在线审理的案件,100%在线开庭审理。当事人可利用空余时间,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参与诉讼活动,让身处不同地方的当事人通过在线方式顺利参加庭审、完成诉讼。异步审理适用率正在稳步提升。为突破自然人法官裁判的身份限制,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互联网法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智能化审判系统,通过大数据挖掘、知识发现、图谱识别和风控点提取,智能生成包含判决主文的裁判文书,实现特定案件从立案到裁判全程的较高智能化,将法官从繁重的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民政部将加快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加快与法院、外交部、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今天,针对《中国青年报》报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婚姻登记的问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向本报独家回应称,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的发生。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民政部门一直把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基本实现了实时在线登记和联网互通,提升了婚姻登记工作的准确性和便捷性。“婚姻登记信息建设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该负责人坦陈,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公民的结婚登记可以在民政部门、乡镇政府、驻外使领馆办理,离婚可以在民政部门、法院办理;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结离婚还可以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或者国籍国办理;公民配偶死亡也会导致婚姻状况发生变化。因此,公民婚姻信息较为分散。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快实施“金民工程”,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同时督促各地区认真落实《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系统管理运维责任,提升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并将加快与法院、外交部、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等现象的发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时至今日,证监会的诚信监管制度建设,已从单一行业部门走向与众多部门的协同共进。截至2018年年底,证监会累计参与签署诚信联合奖惩备忘录已达50份,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已采集部际共享信息千万余条,涵盖司法、税务、海关、安监、市场监管等社会经济主要领域。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证监会加速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诚信约束与协同监管大格局。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要依托,以失信联合惩戒与守信联合激励为核心内容,以重点领域精准奖惩为重要手段,目前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协同机制已基本建成,在提升监管有效性和市场诚信水平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介绍,证监会自2015年牵头签署《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来,已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违法失信信息共计10530条,包含行政处罚信息4091条、市场禁入信息469条、纪律处分信息5970条,供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近二十个部门,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等工作中参考使用。在地方层面,2018年,多个省市发改委、国税、海关、人社、银行等部门,针对13家被证监会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的上市公司,在政府采购、补贴性资金支持、银行授信、海关认证、评优评先等多个领域,依法采取54项限制性措施,让违法者付出了沉重代价。

  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城市等之后,“无废城市”建设亦提上日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什么是“无废城市”?作为《方案》的主要落实单位,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明确指出,“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他说,“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就“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其中,《方案》鼓励试点城市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以及无证从事危险废物收集、利用与处置经营活动。

  二、国际热点新闻

  2019年仅仅开始一个月,极端天气已席卷全球多国,甚至打破多项历史纪录。美国中西部经历罕见风寒,澳大利亚遭受极端高温,气候变化再次引发广泛担忧。北半球,美国中西部寒气逼人。1月30日,美国芝加哥早上的气温降到-23℃,打破了1966年创纪录的-15℃。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芝加哥风寒指数达到-52,即考虑风速影响,芝加哥最低温度相当于无风状态下的-52℃。明尼苏达州则创造全美寒冷新“巅峰”,气温低至-38℃,风速35英里/小时,风寒指数-70,突破美国最低纪录。芝加哥已经关闭主要景点和学校,伊利诺伊、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州已经进入紧急状态。美国邮政总局暂停了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加、堪萨斯、明尼苏达、威斯康星、爱荷华和伊利诺斯等中西部州的邮政服务。南半球,澳大利亚却酷暑难耐。1月24日,阿德莱德气温达到46.6℃,打破80年来的纪录。怀阿拉48.5℃、利溪46.9℃、奥古斯塔港49.1℃,全部打破历史最高纪录。高温造成大量野生动物死亡,其中澳大利亚眼镜狐蝠两天内死亡三分之一。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1910年以来,澳大利亚及其周围的海洋已经变暖了约1℃。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5日进行国情咨文演讲,1月31日,特朗普表示,“团结(unity)”将是本次国情咨文的主题。特朗普透露,他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将包含很多方面,“但其中一部分会是团结”。此外,特朗普还对将代表民主党对国情咨文发表官方回应的斯泰西•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表达了看法,他说自己通过去年的乔治亚州长选举了解到艾布拉姆斯,“我希望她好好干。我尊敬她。”在去年11月举行的乔治亚州长竞选中,艾布拉姆斯不敌共和党对手、前州务卿坎普(Brian Kemp),但她仍被认为是民主党中的新星。她也将成为第一位代表民主党对国情咨文进行回应的非裔女性。

  据韩联社报道,朝美为筹备第二次首脑会谈的工作磋商或于2月初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举行,朝美无核化谈判有望继续提速。据报道,美国国务院1月31日表示,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将于2月3日访韩会见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美国务院称,访韩期间,比根还将与朝方人士举行会谈,就实现朝鲜最终、完全、可验证无核化、首次“金特会”达成的协议落实情况等交换意见。据悉,朝方可能派出朝鲜前驻西班牙大使、现任国务委员金赫哲与会。双方还可能讨论朝鲜无核化措施和美方的相应措施等议题。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1日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朝美协商正在取得巨大进展,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地点和日期将于下周初公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