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30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鲜明提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什么是“稳”,如何去“进”,怎样实现“高质量”,读懂全会公报,将有助于坚定信心、认清方向、明确任务。稳中求进,首先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稳”的内涵。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全会公报对2018年工作的回顾可以看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稳”的科学内涵,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巡视巡察稳扎稳打,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2018年下半年集中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专项巡视,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

  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成为多个会场热议的焦点。一些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在讨论中直言目前的“痛点”,参与讨论的贵州省领导现场“接招”,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之道。“年关了,人在会场,心在催款的路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催款一定是每个民营企业年关最大的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解决政府和国企拖欠民企款的事,“但现实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严重得多”。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洪模在一场有省长谌贻琴参加的讨论中也提到张钊说的问题。他认为,这是政府诚信体系建设不到位造成的。“随意变更合同内容,新官不理旧账,履约不连续、不按合同规定办事”……这些都是朱洪模总结政府不诚信的现象。他说,民营企业有“民不敢与官斗”“民告官、吿不翻”的体会,就算政府不诚信,企业也只敢用小范围协调的方式,不敢正面投诉,不敢激怒政府,不敢提起诉讼。“在调研过程中,有的企业一再叮嘱要为他们保密,有的企业有情况反映,但领导调研时不敢声张,怕扩大影响后被‘穿小鞋’。”朱洪模说,建议开展政府失信违约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摸清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根据欠款时间和数额,根据欠款时间和数额,合理拟定还款时间表,到期不还的,财政部门扣缴相关款项进行支付。

  毋庸置疑,优化国资布局、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重组是与资本市场关系最为密切的改革任务,也最受关注。广东、北京、安徽等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2019年国资重组作出了安排。1月2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要“一企一策”推动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聚焦主业,7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压缩企业管理层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安徽省提出,2019年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省属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核心子公司首发上市,加大省属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完成5户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加快省港航集团运营发展,全面落实港口品牌、规划、运营、建设一体化发展措施,做大做强港航主业和临港经济。

  读史寻正路,明史通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多读一点历史”,就是因为历史中记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起伏,隐藏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基因。以史为镜,鉴往知来,必须具备历史的大视野,读懂历史的大逻辑。历史之中有大势。读懂历史的大逻辑,需要有拨云见日的功夫,在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看大势、谋大局。事实上,讲究“稽其成败兴坏之理”的中国史学,一直把“时与势”“变与常”作为分析历史兴衰的重要概念,强调对历史大势的理解和洞察。孟子有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观看大江大河的走势,一定要从波澜壮阔处着眼。有了对历史潮流和历史大势的把握,才会在展望台海形势、两岸关系时,拥有“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的自信;才会有在面对逆全球化趋势时,以三个“不会停滞”,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总是能够从长线程历史的大逻辑中,找寻方向、汲取力量。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约6000万人的生活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一万多人死于各类自然灾害。数据显示,2018年洪水影响的人口最多,高达3540万人,其中2300万人生活在印度喀拉拉邦。据报道,受风暴影响的人口多达1280万人,1593人因此而死亡。经济损失方面,飓风“佛罗伦斯”和“迈克尔”给美国造成约300亿美元损失,台风“燕子”给菲律宾造成约125亿美元损失。2018年欧洲和北美洲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创下纪录:126人死于希腊野火,成为欧洲历史上最致命的野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野火导致88人死亡,同时造成16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去年全球还有930万人受到干旱的影响,其中肯尼亚300万人、阿富汗220万人、中美洲250万人。包括地震、海啸和火山在内的地质活动,则是最为致命的自然灾害,去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一万多死者当中,约半数死于上述地质活动灾害,仅印度尼西亚一国就有4417人死于这类灾害。从受影响人口的国别分布来看,2018年受自然灾害影响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分别是:印度(约2390万人)与菲律宾(约649万人)。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称,2018年全球所有地区都受到极端天气不同程度的影响,各国必须改善管理灾害风险的方式,积极采取行动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水鸟真美就防灾减灾提出一些建议,包括更合理地使用土地、加强规划和建筑法规、保护生态系统、减少贫困以及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海平面上升等。

  综合报道,本周末,有“美国春晚”之称的全美橄榄球大联盟“超级碗”即将在亚特兰大上演,届时,总统特朗普将有望在政府部分停摆结束之后,首次前往佛州棕榈滩市的海湖庄园度假,观看这场全美关注的橄榄球盛事。当地时间28日晚间,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了该地区的“VIP航空动态提醒”,该提醒通常表明,总统将会在相关空域行动。而白宫尚未正式宣布这次访问。据悉,这个周末的行程将是总统自感恩节以来,首次访问他的海湖庄园高尔夫球俱乐部。特朗普总统原计划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在那里度过两周多的假期,但由于政府停摆,他不得不取消这次假期旅行计划。而在此前,也正是政府停摆期间,总统似乎一直盼望能前往佛州度假。“我在白宫独自待了6、7天”,他在1月2日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说,“这是非常孤独的。我的家人在佛州。我对他们说‘留在那里享受假日’。我觉得我应该在这里,以防有人过来找我进行边境安全的谈判。”去年“超级碗”周末,特朗普就在海湖举办了一场派对。今年“超级碗”交战双方是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和洛杉矶公羊队。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结束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27日晚些时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会晤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阿富汗总统办公室次日发表声明,只字未提哈利勒扎德先前所言的和谈“重大进展”,而是重申哈利勒扎德的角色是“推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对话。媒体解读,加尼办公室有意为哈利勒扎德取得“重大进展”的说法降调。加尼办公室28日发表声明,说哈利勒扎德与加尼分享了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最新情况。声明写道,哈利勒扎德告知加尼和阿富汗政府官员,他与塔利班磋商了停火事宜,但双方没有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塔利班代表提出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双方同样没有达成共识。声明说,哈利勒扎德否认媒体有关谈判涉及组建阿富汗过渡政府的报道,指责这类说法“绝对错误”。加尼办公室说,哈利勒扎德没有讨论组建过渡政府的权力,他的目标是推动阿富汗内部对话,即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对话。哈利勒扎德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坚持,阿富汗内部对话是实现长久和平的“唯一途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