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17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要破解这一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里,“监督”这个词出现频率十分高,有28次之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监督全覆盖”、“派驻监督”、“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监督责任”、“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自我监督”……“监督”贯穿于公报通篇特别是各项工作任务当中。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公报中不断提及的“监督”,很大一部分是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的新举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既具有高度内在一致性,又具有高度互补性。通过强化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这是针对派驻监督的新要求。要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

  俄媒称,中国和俄罗斯的学者正联手研究超声波钻探方法,以探测月球是否有水。据塔斯社1月15日报道,俄罗斯比斯克理工学院(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分校)测量方法和手段及自动化教研室教授、技术学博士弗拉基米尔·赫梅廖夫透露,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科学家的一个项目赢得了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9-2020年度的资助。科学家正在研究和详细分析对地外物体——包括月球背面和火星——表面进行超声波钻探以发现水和冰的物理原理,这将有助于在未来发展对月球和火星的探索事业。赫梅廖夫说:“资助金额为每年13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008元人民币),项目为期两年。我们正在为中方开展的初步研究,其目的是了解超声波钻探的过程。现在,人们在登陆月球和火星后都是使用普通机械设备进行钻探。在这个过程中,水及其他挥发性物质会由于迅速加热而蒸发。超声波钻探则相当轻柔,这使它可以在不破坏水和冰的情况下在月球表面或月表以下发现它们是否存在。”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新闻处通报,项目发起者计划确定最佳的超声波钻探办法,以最大程度地保存水和冰——这将确保对水的踪迹进行探测的可靠性。项目成果将为制造超声波钻探设备奠定科学基础。

  16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现场施工人员热烈鼓掌,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说:“现在是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仍然辛勤劳动着。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的铁路建设者、劳动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勉励大家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希望你们注重安全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提供根本遵循,在广大政法法律界人士中引发热议。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必将有力指引政法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文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说。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制度,恢复中小学和幼儿园统一校服制度,让中小学和幼儿园强制学生统一校服着装。据报道,萨尔维尼表示,他最近一直在思考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统一校服着装问题,至少先从小学开始,然后逐步推广到中学。希望能够通过学生统一着装避免攀比和歧视,从而规避学生之间的不平等现象。报道称,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执政以前,意大利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传统校服主要是以围裙式为主,服装费用由政府财政支付。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校服的样式越来越不为现代人所接受。贝卢斯科尼政府从此废除了强制校服制度,也减少了政府支出。萨尔维尼建议经媒体发表后,引起了包括贝卢斯科尼在内的所有政党支持。但也有批评者认为,萨尔维尼的提议只能治标不治本,统一校服改变不了种族主义,以及贫富不平等的现象。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投票数据显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过关。据报道,经过2天的辩论后,希腊议会16日对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政府进行信任投票。这场公开记名投票晚上开始,299名议员参加投票,151名议员对政府表示信任。齐普拉斯在开始辩论时请求议员支持政府,允许其履行完四年任期并完成重要改革。反对派要求政府辞职,指责其没有能力解决国家问题。齐普拉斯因前国防部长坎梅诺斯领导的独立希腊人党退出联合政府而寻求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坎梅诺斯13日宣布辞去国防部长一职。在希腊议会,齐普拉斯所在的激进左翼联盟拥有145个议席,另有6席来自独立希腊人党、河流党和独立议员。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初步决定把承担日本版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准天顶卫星“引路”正式用于自卫队的运用。此举旨在防备通常使用的美国GPS受到攻击而无法使用的情况等。据日本防卫省透露,已率先在海上自卫队的敷设舰和潜艇救援舰共两艘上配备了“引路”的接收机,正在运用。据政府相关人士介绍,2021年度还将在“出云”号等4艘直升机护卫舰上配备接收机并正式运用,还考虑用于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装备。据悉,“引路”是在特定地区上空长时间停留的“准天顶轨道”卫星,2010年发射了1号机,之后2017年发射了2号至4号机共3颗卫星。全面运用所需的4颗卫星体系建成,2018年11月开始正式运作。日本政府力争到2023年度建成7颗卫星体系,进一步提高精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