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1月10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当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表示,愿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时期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持续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指出,委员长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之际访华,充分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对中朝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党和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并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向朝鲜党、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一部长达四十分钟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让“秦岭违建”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这部专题片中提到,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2018年7月31日起,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违法建设别墅清查一栋拆一栋,然后复绿复耕。总书记“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

  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有无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一段时间以来,党中央虽然三令五申,秦岭违建别墅这一沉疴顽疾却始终得不到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领导干部不讲政治,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些领导干部对相关指示不传达不学习,表态的调门很高,落实的效果却很差。即便“高度重视”,也往往只是表面文章,对问题清查不实,整治不实,督查检查也不实,导致实际工作在“文来文往”里空转,让“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对于这种不讲政治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以来,数百名休无薪假的员工重返大学校园报名各式各样的课程,但也有人因家庭账单负担而忧心忡忡。据报道,美利坚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一项一日活动,课程包括“制作播客”和“应对改变”。在550名报名者当中,许多人都是为排解政府停摆期间的无聊与压力而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筑墙,遭到民主党反对,导致预算陷入僵局,联邦政府部分机关自2018年12月22日关门至今,约80万名员工受到波及,他们被迫待在家中或无薪工作,直到政府获得预算资助为止。美国商务部官员圣多(Adam Santo)表示自己已呆在家中3周,“我照顾我的女儿,为家人准备晚餐和洗衣服”。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在财政部上班的嘉利普(Matthew Garlipp)说:“空闲时间太多了,必须安排一些活动。这是走出家门的好机会,学习一些东西,但我还是只想回归工作。”据报道,政府关门导致员工没薪水可领,账单不断累积,让他们感到忧心。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9日,澳大利亚官员表示,联合国认定受困泰国曼谷机场18岁的沙特阿拉伯女子奎农(Rahaf Mohammed Al-Qunun)为合法难民,希望澳大利亚接纳并负责安置。据报道,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发声明称,联合国难民署(UNHCR)已将奎农转介澳大利亚,要求澳考虑给予她难民安置。近日,奎农宣称遭家人虐待逃离沙特,试图前往澳大利亚寻求庇护,途经泰国转机时被泰国移民官员扣留。事件受到了联合国和全球的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表示,将依惯例处理此个案,与处理所有联合国难民署转介难民案例一样对待。联合国宣布决定奎农为合法难民前,澳大利亚卫生部部长格雷格·亨特曾表示,倘若奎农被认定难民身份,澳大利亚将会非常认真考虑给予奎农人道签证。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黄背心”示威持续进行,法政府欲下周开启“大协商”与之和解。当地时间9日,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法政府已做好准备,并将于14日宣布运行程序。菲利普说:“我们准备好了,并相信这次大协商(能够达成和解)”。目前,菲利普同协会组织以及地方代表正进行最后会谈,将在15日公布组织运行程序,同时也将宣布对“大协商”进行总结报告的负责人。此前任命的“大协商”组织者法国全国委员会(CDNP)主席汝阿诺已宣布辞职。菲利普认为,此次“大协商”至关重要,表示将涉及四个主题,即能源转型、财政和公共开支、民主和公民以及国家组织和公共服务。法国政府希望在住宿、出行和取暖层面帮助法国人,并促进税务政策更加公平、有效并有竞争力,改变民主方式保证公共服务更加有效并符合法国公民诉求。马克龙曾经宣布“大协商”将包括移民议题,不过,最终该议题将被包括在公民议题下面进行讨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9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实用方法汇总

  2019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常用公式汇总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2019申论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