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来源:光明网 2018-11-23 15:2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向贤彪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其中许多是事关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出自汉代典籍《韩诗外传》。比喻志向远大、投身伟业的人,不会在事业未竟之时停下脚步、选择安逸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是基于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期望要求,彰显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和信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一路涉险滩、越激流,每一段征程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

  改革无坦途,但紧要关口总能见证引路人勇毅担当。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到深圳,即作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郑重宣言,随即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提出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部署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澎湃,不断向深度和广度进发,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向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随即掀开了中国改革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把改革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改革方案亲自把关,改革落实情况亲自过问,先之劳之、率先垂范,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

  今天,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难程度、敏感程度不亚于40年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要始终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彻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沉的人民情怀,成为鼓舞和鞭策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不竭动力。在新的改革征途上,我们要始终不忘改革的初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败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在人民坚定支持下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

  要始终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近来,广东梳理出改革开放以来的“一千个率先”,从设立特区到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从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到开启证券市场、实行股份制,这些历史性的“率先”,是改革开放40年来恢宏历史的缩影,也深刻揭示了解放思想和先行先试的宝贵价值。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更需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担当。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的矛盾越来越复杂,遇到的困难越来越突出,“改革疲劳症”“发展懈怠症”在一些地区或多或少都存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呼唤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增进改革开放共识,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要始终以实干推动改革落实。邓小平同志曾经指着特区繁华的景象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改革开放之路既是一条强国富民的光明之路,也是一条披荆斩棘的奋进之路、一条强力博弈的竞进之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越是百尺竿头,越需要保持清醒头脑,激扬奋斗精神,防止精神懈怠、裹足不前;越需要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进取精神,不断破除前进路上的“拦路虎”;越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多些“紧锣密鼓”,少些“敲锣打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无论路途多遥远,也无论任务多艰巨,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奋勇争先、团结奋斗,就必将成就更加伟大的事业,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向贤彪)

  相关推荐:

  2018年11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11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青春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时政热点:大力推进文化物联网建设

  时政热点: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

  时政热点:保持楼市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时政热点:找准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