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改革开放40年,“中国速度”再出发

来源:红网 2018-11-23 15:0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改革开放40年,“中国速度”再出发”,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追赶”变“领跑”,除了里程,速度也是衡量中国铁路40年巨变的重要指标。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跑出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复兴号更被称为“贴地飞行”。(11月18日光明网)

  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沧海桑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国铁路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与社会同发展、共繁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华北大地到彩云之南;从东北雪国到南海之滨;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从兰新高铁穿破风沙迷途,到西成高铁不惧穿山越岭,从“洋基因”到“纯中国”,中国铁路攻坚克难,用创新引领时代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源源动力。

  40年后,高铁的运营里程数高达2.5万公里,占据全球高铁运营的70%,稳居全球第一,成为新时期我国“走出去”战略的一张“金名片”。同时,时速350公里的运营时速,使中国拥有了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跑出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速度”。

  高铁时代,早晨可以在上海吃小笼包,中午就可在北京吃全聚德烤鸭;早上在盐城喝茶,中午到青岛吃大虾、喝啤酒;可以吃到“新鲜水果”,如阿克苏的“糖心苹果”,库尔勒的“香梨”,使得内地人民可以吃到“新鲜”,不需要再因为交通的不方便而限制物流的发展。高铁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在40年前,谁会想到,“中国速度”能够引领世界,曾经的“天方夜谭”现在照进了现实,何等的热血澎湃。

  铁路发展理念不断升级,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铁路网络,不论是在运营里程、运营速度还是自主科研方面都取得很大成就。“四纵四横”成网运行,现代化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而动车组开行实现公交化,缩短了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搭建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脉,将“同城效应”和“双城生活”的梦想变为现实。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7.5万公里,年均增长2.3%,铁路线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像一根根“血管”,将各族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

  铁路提质增效,整体的服务质量不断变化。从四十年前洗手间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厕所革命”;从曾经的“一票难求”到如今的“说走就走”;从四十年前条件简陋的车厢到如今乘车座椅宽敞舒适;从顽固刻板的“铁老大”到亲切可人的“铁管家”,还有12306网站、wifi、“刷脸”进站、自助购票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网上订餐等服务新举措层出不穷,给旅客带来了智能化网络体验。四十年的铁路发展,出行越来越快捷化,使“人在囧途”正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发展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在走进“交通强国”的新时代,迈进“强起来”的新时代。再出发的中国铁路,令人对“中国速度”信心满怀。

  文/刘文文

  相关推荐:

  2018年11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11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青春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时政热点:大力推进文化物联网建设

  时政热点: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

  时政热点:保持楼市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时政热点:找准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