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读懂庆祝考7分的天下父母心

来源:红网 2018-11-22 17:52: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读懂庆祝考7分的天下父母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孩子考了7分,家长放一车烟花庆祝”。近日,这个视频刷爆了江苏人朋友圈!(11月21日 封面新闻)

  家长系宿迁市市民周先生,从事水泥运输工作,孩子以前成绩不好,经常考零分,得知孩子这次考了7分,为了激励下孩子,便买了1000多元的烟花,带孩子找了块安全地带燃放,没想到引起轰动。这种庆祝有些喜感,网友说,大哥你这要求有点低啊,估计孩子会终生难忘!

  这事让人想起那道高考作文题,考58分得表扬,考98分挨骂,家长对孩子不同的要求,不同的期望值,会有不同的表现。庆祝考7分看似奇葩,却让人看到浓浓的天下父母心,孩子的点滴进步,都是令人高兴与倍受鼓舞的,从孩子喊出第一声爸妈、迈出走路的第一步、认识的第一个字,都是可喜的突破。这位11岁的儿子,考7分相比考零分,也是一个进步,自是可喜。虽然这笑点有些低,甚至令人心酸,却也足以抚慰父母盼儿成才之心。

  这个家长的心态很豁达,孩子成绩不好,从没生气,希望孩子上进,却并不急于求成,也不苛求,考7分还放烟花以资鼓励,我们的教育,其实缺乏这种包容与耐心。最近陷入失言风波的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11月18日还讲了另外一番话:公立学校的老师是孩子的心理杀手,他们只关注优秀学生,成绩差的孩子心理容易出问题,而培训机构帮助学生补学习,还帮助心理健康,是孩子心理辅导员。这话虽然也引来批评,被认为有失偏颇,却也道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有的教育指挥棒唯分数看成绩,并没有遵循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孩子也缺乏鼓励,动不动就施以惩罚的教育方式,伤害孩子自尊也挫伤孩子积极性,多少孩子因此厌学,甚至厌世,可谓“毁人不倦”。

  人们用星儿来形容孤独症的孩子,说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美丽迷人,却无人理解。其实,即便是普通的孩子,在不被人理解的时候,内心也是孤独的,他们盼望被人看到可爱的另一面。庆祝考7分是一种激励式的教育理念,何尝不是打破那种以成绩论优秀的迷思,如果都有这种喜感心态,也会少一些教育焦虑。当然,放烟花污染环境,尤其放那么多烟花,有些浪费,但这烟花绽放出的“为儿进步喜欲狂”的大爱,为7分而开心的积极向上,还是令人感怀,值得其他人学习。

  文/余人月

  相关推荐:

  时政热点:推进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时政热点: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时政热点:大力推进文化物联网建设

  时政热点: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

  时政热点: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时政热点:保持楼市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