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1月24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来源:考试吧 2018-01-24 14:3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1月24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针对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提出了针对性举措,有望解决数据互通共享、过度包装等问题和矛盾。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上零售的快速发展带动全国快递包裹数量攀上400亿件高点,已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然而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足等,特别是2017年以来出现的数据互通共享的矛盾、过度包装影响环境等问题。意见是在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邮政局组织11个城市开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试点基础上,总结试点经验形成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优化协同发展政策法规环境;完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优化电子商务配送通行管理;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强化标准化智能化,提高协同运行效率;强化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生态链等。

  渗坑污染问题曾引起舆论及公众广泛关注。环保部今天发布的相关意见指出,通过排查整治发现,目前包括渗坑在内的纳污坑塘仍存在问题。环保部要求,严厉打击向坑塘非法排污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深挖污染源头,对纳污坑塘周边涉酸、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企业重点排查,彻底斩断违法犯罪链条;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整治后的纳污坑塘实施生态修复。据环保部介绍,去年4月,环保部部署开展的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发现,纳污坑塘整治仍存在整治目标不明确、缺乏技术指导、验收销号制度不完善和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环保部指出,各地应将含有废酸、废油、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及其他工业废物,导致地表水、地下水或土壤中污染物浓度水平明显高于所在地环境背景值的工业类纳污坑塘作为整治重点。

  2017年12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团队设计的面向未来的“复杂产品协同设计平台”项目,一举拿下2017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金奖、央企创新金奖、“航天科工杯”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面向未来战争,28岁的刘晓亮和团队想得最多的是“打得胜、打得赢!”实战型年轻领军人才成为中国航天亮出的“王牌军”。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例,超过半数员工是35岁以下青年,80%以上是高科技人才。朱日和沙场阅兵的硝烟,2018年开年全军首训的猎猎战旗,都在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中国军队谋打赢,重实战。“不选绣花枕头,不能温室养花,一定要让年轻人在太阳下、狂风暴雨中锻炼成长。”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激励航天青年说,“我们要培养的是未来能够带着航天科工这艘巨轮持续、快速、安全航行的合格掌舵人,是在关键时刻能冲锋在前的实战型领军人才。”

  以直接选举、公正有序为基本要求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选举的风气和选出的村干部素质,直接反映基层政治生活的规范度、微观政治生态的健康度,直接影响基层百姓对党风社风的主观判断,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村民自治和村委会选举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强化,促使党的好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但在一些地方,“村霸”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村民选举被绑架、被异化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有些“土皇帝”和宗族恶势力十分猖獗,视党纪若无物,玩国法于股掌,徇私枉法、操控选举者有之,拉帮结派、蝇营狗苟者有之,煽动滋事、挟私报复者有之,欺行霸市、鱼肉乡里者有之……当地群众或迫于强势忍气吞声,或慑于威胁退避三舍。常言道:“无利不起早。”这些“村霸”之所以不择手段争当“选霸”,看中的是当选后所拥有的农村资金资源资产等的“话事权”。因此,在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屡见不鲜的是靠不法手段“上位”的“村霸”的身影。

  二、国际热点新闻

  综合报道,本月23日,美国参议院以85票对12票批准杰罗姆?鲍威尔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这也意味着美联储或将延续渐进加息的路线。由此,鲍威尔将于2月3日接替任期结束的耶伦正式成为美联储主席。鲍尔曾任律师和投资银行家,2012年起即担任联准会理事。外界预计他可能会延续前任主席耶伦谨慎的货币政策。就在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再次投票通过对鲍威尔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提名确认。去年12月,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对鲍威尔任命的投票,但参院当时未能安排在2017年休会前进行全体投票。根据美国国会规定,所有在休会前未能通过全体投票确认的提名白宫需要在新的会期再次重新提交提名。除此之外,参议院银行委员17日会也投票通过了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的提名,同意其在美联储理事会作为理事成员14年的任期。美国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将于2月3日结束任期,美媒预计鲍威尔或将能够在2月3日前走完国会流程,如期出任美联储主席。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将围绕“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一主题,探讨在地缘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国际合作的意义,以及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全球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在当天开幕式上发言表示,当今世界在气候变化、反恐、和平与安全领域存在意见分化。2018年应成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之年。贝尔塞建议,面对共同危机,应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多边主义及自由贸易,通过提高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改善社会的整体平等性,建立更为公平的社会体系。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4天内将举办400多场讨论,为与会各方促交流、谋共识、求合作搭建平台。

  日媒称,批评奥巴马前政府外交政策的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给世界的政治秩序带来了混乱。特朗普对朝鲜和伊朗的挑衅性发言引起了波澜,与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是磕磕绊绊。虽然与日本营造了首脑间的“蜜月”气氛,但不愿参与国际合作的姿态招致了与欧洲各国的距离。面对着外交层面的诸多摩擦,特朗普政府进入了执政第二个年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