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高铁“堵车门”再敲文明出行警钟

来源:考试吧 2018-01-15 18:3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高铁“堵车门”再敲文明出行警钟”,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沸沸扬扬的合肥站“高铁扒门”事件才刚落幕,宝鸡站竟然又接踵而来“等老公”第二季。难怪有网友嘲讽:“这是中国式秀恩爱”。两位女子都因为“等老公”,站于高铁车门处,无视规则和文明,其行为举止可笑又可气。她们的极端做法,也为高铁文明敲响了警钟。

  高铁出行,规则不容漠视。也许,每一个急于出行的我们,都有过抢点进站的经历,甚至有过眼睁睁看高铁开走却来不及上车的遗憾。然而,不管是何理由的焦急,我们都应该先遵守按时按点上车的规则,而不该让一车守时的旅客等一等不守时的自己。要知道,无原则的“等一等”,必然会导致规则混乱,会让更多人被迫让渡自己的权利。

  “你家高铁为什么不能等你?”无情的规则后,饱含着深情的守候。高铁晚点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任性的等候,让列车延误5分钟以上,可以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如果为了一个“堵车门”停下脚步,那么,又会有多少更急于奔赴前程的旅客受到影响呢?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降低规则的底线。堵车门的女子也好,拨打110求助“能不能麻烦你们给火车通知一下,稍微等我一下,我20分钟就到……”的男子也罢,说到底,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规则意识淡薄的体现。

  规则就是底线,是文明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女博士因迟到误机掌掴机场工作人员,男子强闯地铁安检拒绝“喝一口”对辅警拳打脚踢,女子因坐过站抢方向盘致公交车撞车等,一系列因不守规则引发的事件,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是我们不能漠视规则的警钟。试想,如果春运里“堵车门”频出,势必导致高铁大面积晚点,我们“回家的路”又如何平安、有序、温馨?

  高铁强国,需要我们有更高水平的高铁文明。中国高铁绵延,运营里程达2.5万公里,要确保高密度的高铁准点,就离不开高素质的高铁文明。于我们旅客来说,“堵车门”是一本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做守规则、守文明的旅客。于有关部门来说,这也是一部执法教材,果断执法也是最大的人性化。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留下自己的门,却关上文明的窗。

  文/胡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