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1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一周)

来源:考试吧 2018-01-11 14:0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1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一周)”,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1月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一周)

  1. 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了新年感言。在表明决心实现去年众院选举承诺中提出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的基础上,他表示“今年是‘实行的一年’。在远望2020年和更远未来的同时,安倍内阁将朝着新的国家建设的方向,强有力地推进改革”。该发言似乎可被解读为瞄准长期执政,力争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第三次连任。

  3. 近日,韩国和日本围绕韩日“慰安妇”协议爆发的争端持续发酵,韩国2017年年底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及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又引发日本强烈抗议。甚至有日本媒体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将缺席今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分析认为,日本韩国之间围绕“慰安妇”及领土等问题的争端短期内很难解决,韩日关系或进入新一轮“摩擦期”。

  4. “从中共十九大看新时代新西藏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文化交流”座谈会2017年12月31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各界人士表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为进一步加强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5. 印度年度就业数据显示,来自10人以上就业企业中,印整体就业人数从2014年的4.8亿下降至2016年的4.6亿。

  6. 1月1日,由中国中铁、中土集团承建并运营维护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开通仪式在亚的斯亚贝巴拉布火车站举行。

  7. 德黑兰消息:伊朗多个城市近日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目前已有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8人在示威活动中死亡。近期伊朗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伊朗政府日前还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民众对此表示不满。近日,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首都德黑兰等地,民众走上街头,指责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

  8.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月公布最新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万亿基建计划)细节。然而,该计划自去年特朗普上台后提出伊始就质疑声不断。近日,美国政府对一项奥巴马时代规模为13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举起“红灯”,让外界对特朗普版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能否真正落地再次生疑。此外,缺乏资金、党派分歧等都将是美国实现基础设施大规模更新升级的“拦路虎”。

  9. 近日,美土双方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为持续近3个月的“签证风波”画上一个句号。然而,就在美土关系趋于缓和之际,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的声明又引发了土耳其方面的不满,同时土耳其签订协议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令美国深感担忧。

  10. 欧亚经济联盟新海关法1月1日生效。该法旨在引进数字化技术,简化成员国通关手续,刺激出口。

  11.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1月2日晚发表声明,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12.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1月2日在视察斯中共同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时说,科伦坡港口城将会成为好样板,感谢中国公司为科伦坡港口城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

  13. 俄罗斯自2018年1月1日起,编制腐败官员名册。凡因腐败问题被解职的联邦国家公务员和执法人员,都将“榜上有名”,且信息保留5年。今后,俄罗斯在国家公务员的人事招考与任用中,可通过查阅这份名单,了解官员信息,“上榜”官员将不得进入国家公务员系统。

  14. 韩国统一部1月3日确认,朝韩当天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了技术检查。据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日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下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这是自2016年2月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

  15.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2日首次就伊朗国内近期发生的示威游行发表谈话。他说,敌对势力为打击伊朗而煽动骚乱,伊朗人民应提高警惕。

  16.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1月2日发布消息称,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17.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1月3日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朝鲜和韩国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热线表示欢迎。

  18.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月3日报道,伊朗多个城市的民众当天举行游行活动表达对政府的支持,并反对暴力活动。

  19.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切尔诺列琴斯克村的一家鞋厂仓库发生火灾,导致10人遇难。根据俄新社报道,遇难者中包括7名中国人,2名吉尔吉斯斯坦人,1名俄罗斯人。

  20. 1月4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通话时商定,两国军队将全力确保平昌冬奥会安全举行。为了不与冬奥会维稳工作相冲突,双方同意在冬奥会期间暂停军演,以便两国军队专注于确保平昌冬奥会的安全举行。美防长马蒂斯4日对媒体表示,美韩联合军演将在冬残奥会结束后举行。

  21. 美国财政部1月4日宣布,对5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并指责它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

  22. 德国公务员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称,德国联邦、各州以及地方的公共事业领域正面临至少18.5万的人员缺口。其中,城镇一级的基层工作人员最为紧缺,缺少近13.8万人,仅教育岗位就缺少13万人。德国正面临公共事业领域的“用人荒”。

  23. 据法新社巴黎3日电,当天发表的基因组研究指出,约11500年前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过世的一名女婴属于一个先前不为人知的族群。研究团队原以为,女婴基因轮廓会与已知美洲原住民族群的相符,但却发现女婴属于一个全新族群,科学家并将此族群命名为“古白令人”(Ancient Beringians)。波特说:“在这份研究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古白令人的存在。”

  24.在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西夫于1月5日称,自己国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宣告结束。尽管美国防长马蒂斯在同日表示,不会完全“放弃”巴基斯坦,但有诸多学者认为,伊斯兰堡在地缘政治上将越来越向中国靠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