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高质量发展”不能让假货雾霾爆表

来源:考试吧 2017-12-27 17:4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高质量发展’不能让假货雾霾爆表”,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经过全国网友投票和质量领域权威专家审核把关,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导开展的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于12月23日揭晓,“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等入选“年度质量事件”。(12月24日《经济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成为核心词汇。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着眼于民生改善,以此解决诸多领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既是基于公众视角的2017年质量记忆,也是美好生活需要在质量领域的民生期待。其中,马云在两会期间呼吁的“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入选“年度质量事件”,充分说明公众对于假货问题的特别关注。假货像雾霾一样四面袭来,过去和现在都是消费者的心头之痛。推动高质量发展,绝对不能让假货雾霾爆表。

  假货雾霾,源自各种各样隐蔽的小作坊、黑工厂,过去我们也一直喊打假,却几乎对它们一无所知:谁在制假售假?假货在哪里生产?售假账户控制人团伙是谁?感谢电商时代的大数据,让制假售假者现了原形,广东的假手表、福建的假鞋、江浙的女装等“假货基地”被曝光。

  可惜,大数据能够发现假货,却无法有效打击假货。制假售假线索提交地方执法部门后,能破案的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破案后被判的不到百分之一。就连这百分之一的判决案例,其中还有百分之八十都是缓刑。

  这样的执法打击力度,对于制假售假者来说,违法成本简直低到不像话。一拳打在棉花上,就算电商平台投入再多的资源、再大的力量,打假也难收成效。大概正因为对此深有痛感,才有代表在两会期间大声疾呼“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这一倡议不仅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得到官员点赞和企业家响应,更再次点燃公众对打假问题的关注热情。

  人们期待酒驾入刑的成功先例,能够在治理假货上复制,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从而打造一把法治的“细眼筛子”,增强刑罚的“必定性和不可避免性”,让制假售假者付出应有代价,让大数据打假的威力得以最高水平发挥。惟其如此,才能威慑那些在利润面前蠢蠢欲动的制假售假者。

  假货雾霾爆表,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清除的污点。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世远点评称,“一年以来打击假货的案例显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全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打假事业中来。”打击假货是全社会的事,以看客姿态指责电商平台不努力,无济于事。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共识背后,要从国家高度强化相关立法,将企业觉悟升为法定义务,让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全社会的践行。消费者苦假货久矣,严厉打击假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舒圣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