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11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二周)

来源:考试吧 2017-11-27 15:2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11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二周)”,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一、联合国: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大会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2015年12月,近200个缔约方一致通过《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发布声明称,在经历了破纪录的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后,2017年将极有可能进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甲。

  二、美国:美国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官员6日说,得州萨瑟兰斯普林斯市教堂枪击事件的伤者中仍有10人未脱离生命危险。5日,该市一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6人死亡,约20人受伤。

  三、俄罗斯:2017年11月7日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在这一天组织了多场社会活动,纪念这一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重要日子。1917年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

  俄罗斯7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1941年卫国战争最艰难阶段举行的红场阅兵76周年。1941年11月7日,纳粹德国兵临莫斯科城下,为鼓舞士气,苏联方面照例在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很多受阅部队都是实弹接受检阅,阅兵完毕后直接开赴前线与德军作战。

  四、韩国: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青瓦台举行会谈,重申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并敦促朝鲜停止核导计划。双方在会谈中表示,朝鲜若以完全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方式实现无核化,那么朝鲜半岛将会缔结永久和平机制。

  五、葡萄牙:当地时间2017年11月6日,2017全球网络峰会在里斯本开幕,该会议自2009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首次举行是在德国柏林,本次是里斯本第二次举办该会议,共有约60000人参与到本次会议中。

  六、伊朗:伊朗6日否认也门武装组织射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导弹由伊朗提供的指控。

  七、约旦:第八届世界科学论坛7日在约旦死海之滨的斯韦迈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3000名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将围绕“为了和平的科学”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八、伊拉克: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6日发布裁决说,伊拉克宪法不允许出现国家分裂,因此任何省份和地区都不得从伊拉克分裂出去。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7日发表声明,敦促库区认可并支持伊联邦最高法院的这项裁决,并重申对伊拉克宪法的尊重。声明强调,目前迫切需要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当局展开政治谈判。

  九、联合国:7日,多个岛屿国家代表团发言人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集体强调,除非大幅度迅速遏制排放,否则岛屿国家为适应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将成为徒劳”。

  十、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号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计划增派约3千名军人到阿富汗,届时北约驻阿部队的人数将增至1.6万。这3千名军人有一半将来自美国,另一半来自北约其他成员国与伙伴国。

  十一、日本: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基本确定在2018年1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上提出以将自卫队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为核心的修改方案。

  十二、韩国: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决定,将在韩国清州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记忆遗产中心。一些韩媒认为,这将助力继续推动“慰安妇”档案申遗。

  十三、沙特: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7号对也门西北部哈杰省一座村庄发动空袭,造成至少60人死亡,死者大部分为平民。此外,联军7号晚还空袭了也门首都萨那市区北部的机场及周边多个目标。与此同时, 联合国方面7号呼吁多国联军在也门重新开放人道主义通道。目前也门有超过700万人正在遭受饥荒。

  十四、南非:非洲最大通信行业展会“非洲通信展”7日在开普敦开幕。本次展会为期3天,主题为“建设一个更加联通的非洲”。统计数字显示,世界上53%的人口仍然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五分之四的人生活在亚太和非洲地区。

  十五、叙利亚:德国波恩举行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叙利亚代表宣布将签署加入《巴黎协定》。

  十六、越南: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8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开幕。会议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性增长、互联互通、互联网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十七、联合国:6日至10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在维也纳召开。来自缔约国、国际组织等近1600名代表出席会议,50多个国家参会。与会代表围绕资产追回、国际合作、预防腐败等国际反腐败合作的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崔鹏8日在会上发言并阐述中国的反腐立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反腐败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法律文件,于2005年12月14日生效,目前已有183个缔约国。

  十八、欧盟:欧盟委员会8日提出旨在加快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发展的“清洁移动”方案,为以后生产的汽车制定了新的排放目标,即同2021年水平相比,在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这是继今年5月“移动的欧洲”方案之后,欧盟委员会又一个在交通领域减排的方案。这些举措有助欧盟实现其《巴黎协定》承诺,欧盟还认为可以借此推动创新。

  十九、非洲:非洲电信联盟8日在开普敦举行的非洲通信展上表示,让非洲的农村与偏远地区接入互联网,对于生活在那里的民众获取经济机会十分重要。连通性、可负担性与可达性是提升非洲数字包容性和农村地区网络覆盖的关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数据显示,平均来看,69%的非洲人无法上网,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地区。

  二十、美国:美国政府8日宣布,将从本月9日起执行新的对古巴政策。新政策将取消奥巴马政府时期实行的多项便利化措施。根据新政策,美国公民禁止与180家古巴实体从事商务往来,理由是这些实体与古巴政府、军方有关。这些实体包括古巴国营酒店、旅行社和货运公司等。除学术、教育访问外,美国公民必须通过美国旅行社以团组形式访问古巴,不再允许单独前往。此外,美国政府还扩大了对古巴政府人员的制裁范围。

  二十一、俄罗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在会议召开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了题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同走向繁荣与和谐发展》的署名文章,阐述了他对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看法。

  二十二、德国: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8日向德国政府提交年度经济评估报告,预计2017年和2018年德国经济分别增长2.0%和2.2%,表明德经济加速增长。

  二十三、以色列:以色列8日批准在东耶路撒冷一处犹太人定居点新建240套住房。

  二十四、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军8日宣布收复极端组织在叙最后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市。阿布卡迈勒市靠近叙伊边境,这一片区域是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最后控制区。阿布卡迈勒市被收复后,极端组织在叙伊境内的控制区仅剩一些小村镇。

  二十五、也门:首次用导弹攻击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后,也门胡塞武装7日发出威胁,称将向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港口及其他“重要区域”发起更多导弹袭击。

  二十六、欧盟:欧盟委员会9日发布秋季经济展望报告说,今年欧元区将迎来近十年最快增长,该委员会预计2017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2%和2.3%,大大高于5月份预测的1.7%和1.9%。报告同时预测,欧元区失业率从2017年到2019年将持续降低。

  为期两天的欧盟和英国第六轮“脱欧”谈判1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落下帷幕,本轮谈判未就核心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自今年6月至10月,欧盟与英国先后进行了五轮谈判,却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受此变数影响,市场一直对英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疑虑,9日欧盟更在其经济秋季展望报告中调低英国经济发展预期,预计今年英国经济仅增长1.5%,明年进一步降至1.3%,至2019年脱欧年仅为1.1%。

  二十七、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二十八、法国:10日,一名男子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郊区布拉尼亚克镇的一所商校门口驾车蓄意冲撞人群,造成3人受伤。驾车撞人的男子已被法国警方逮捕,并承认是蓄意冲撞人群。受伤的3人均为中国人。总领馆人员已连夜赶往图卢兹,并要求当地医院对伤者尽全力救治。

  二十九、荷兰: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9日在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举行正式投放仪式,标志着摩拜正式进入荷兰市场。

  三十、菲律宾: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将于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马尼拉是菲律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坐落于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中部。

  三十一、沙特: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9日说,在沙特近日发起的反腐风暴中,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贪被捕,涉案金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

  三十二、沙特、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科威特外交部9日分别发表声明说,鉴于黎巴嫩目前局势,要求在黎巴嫩境内的本国公民尽快离境,并呼吁其公民近期不要前往黎巴嫩。

  三十三、巴拿马: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将于11月16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三十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10日在巴黎审议批准了法国前文化部长阿祖莱出任该组织总干事的提名,现年45岁的阿祖莱将于15日正式就任。总部设在法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增加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

  三十五、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会议通过的宣言呼吁各成员经济体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会议通过的宣言说,APEC经济体领导人决心采取更加有力和持续的共同行动,为APEC合作注入新动力,促进可持续、创新、包容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充分挖掘商业部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潜力,增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此外,会议还通过了《APEC促进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行动议程》《APEC数字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框架》和《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

  三十六、南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三国本周开始在巴西亚马孙雨林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演,演习模拟在亚马孙雨林发生自然灾害或人道主义危机时,各国联动展开救援并进行援助物资补给。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派出了观察员。此前三国也曾在亚马孙地区举行过反恐联合军演,旨在应对毒品以及恐怖主义威胁。

  三十七、美国:中美智库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举行期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逾九成中国民众支持政府继续落实《巴黎协定》,64%的美国民众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三十八、日本:近日,日本政府确定了在日本海沿岸部署两套陆基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的方针。日本将在东西两岸各部署一套,实现全境覆盖。预计将在2023年度投入使用。日本将成为第三个部署陆基宙斯盾的海外国家。

  三十九、芬兰: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10日从芬兰铁路枢纽城市科沃拉驶向终点站西安港。这是中国与北欧国家之间的首趟中欧班列。

  四十、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1日,波兰华沙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纪念国家独立日和一战结束。

  四十一、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11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上午,以色列发射一枚“爱国者”导弹,在以叙边境击落了一架从叙利亚试图进入以领空的无人飞机。

  四十二、沙特: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部11日发表声明说,在巴林输油管道遭恐袭后,沙特提高了对其所有石油设施的安全防范等级,以防发生类似事件。声明说,目前沙特对其所有石油设施的安全防范等级已达到最高水平。声明还强调,沙特将一如既往对巴林能源供给给予最大支持。

  四十三、巴勒斯坦:数十万名巴勒斯坦人11日在加沙地带举行大规模集会,纪念巴前最高领导人阿拉法特逝世13周年。

  四十四、印度:第六届中国印度论坛10日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中国教育文化企业“走出去”寻求合作趋势明显,并成为本届论坛的亮点。

  四十五、东盟:东盟12日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庆典,出席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东盟国家以及东盟对话伙伴领导人共同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

  1967年8月8日,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在曼谷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东盟的诞生。随着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陆续加入,东盟成员国增加至10个。2015年底,东盟宣布成立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在发展过程中,东盟形成了10+1、10+3、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和东亚峰会等机制,成为推进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四十六、中亚:联合国中亚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10日至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举行。

  四十七、俄罗斯、美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越南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声明说,双方认为解决叙利亚冲突必须依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在日内瓦进程框架内制定“最终政治解决方案”。两人敦促叙各方积极参与日内瓦进程。双方还认为,俄美必须在打击极端组织问题上保持军事沟通,从而确保在叙执行任务的俄罗斯和美国军人的安全。

  四十八、美国: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11月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拉斯维加斯和得克萨斯州近期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致使美国社会愈加倾向于彻底修改枪械法的观点。赞成出台新法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占51%。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1日,“美国的承诺”发布活动在德国波恩举行。虽然美国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但美国气候谈判代表仍出席了波恩的会议。美国除联邦外的各级政府均派代表参加波恩会议,且主要目的就是表明他们仍将致力于兑现美国在巴黎做出的承诺。

  四十九、英国:英国媒体12日报道说,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将联名致函保守党党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不信任她的领导,并要求她下台。

  五十、越南: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12日在河内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深化两国经贸和安全合作。

  五十一、全球:12日,全球25个城市市长在波恩先行承诺:为抗击气候变化,2050年之前将使各自城市碳排放量净值降为“零”。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至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

  五十二、欧盟:欧盟13日再度强化集体防御,23个成员国决定启动联合防务机制,以“抱团”发展军力及提高战备水平。当日23国代表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签署联合通知书,决定启动欧盟防务“长期组织合作”机制(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简称PESCO)。在欧盟现有的28个成员国中,只有决定脱欧的英国及丹麦、葡萄牙、爱尔兰、马耳他五国不在其中。“长期组织合作”机制常被视为欧盟“防务联姻”或“军事申根”。2007年欧盟各成员国签署《里斯本条约》时引入这一机制,旨在深化彼此防务合作,推进欧盟军事一体化进程。

  五十三、东盟:第31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1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开幕。

  五十四、阿盟:阿拉伯国家联盟拟于18日召集成员国外交部长特别会议,紧急商讨所谓伊朗“侵犯行为”。根据阿盟的一份备忘录,沙特阿拉伯发出这一提议,巴林、阿联酋和吉布提都表态支持。

  五十五、美国:在纽约参加明德论坛2017年会的专家12日表示,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有适度加速之势,2018年这种态势有望得以延续。

  五十六、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说,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可以被认为几乎完全恢复。

  五十七、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主要政党13日达成协议,要求所有联邦议会参议员在三周内提交材料,以证明自己没有双重国籍,从而保住议员资格。这场由双重国籍引发的政治风波席卷澳大利亚政坛,多名政治人物因此失去议员资格,由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领导的执政联盟也失去议会多数。

  五十八、斯洛伐克:由大连港发出的中国首列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13日抵达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多瑙河港站。

  五十九、伊朗: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3日报道,靠近伊朗西部边境地区的伊拉克北部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在伊朗震区造成至少328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报道说,此次地震造成伊朗边境10多个省份震感强烈。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伊拉克北部哈莱卜杰西南32公里处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点18分发生7.2级地震,震源深度33.9公里。

  六十、中非:2017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8国考:1000句申论作文常用经典名言名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