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网红火车餐厅”让我们品出几多味道?

来源:考试吧 2017-10-27 9:4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网红火车餐厅’让我们品出几多味道?”,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近日,位于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火车餐厅在社交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对“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餐厅感到新奇,同时也纷纷对这一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形式“点赞”。(10月24日《呼和浩特晚报》)

  绿皮火车因其外表墨绿色而得名,它曾经是中国旅客列车的代名词,它曾经是城市最炫美的风景,它也成为了几代中国人漫漫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但是,随着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绿皮火车已然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对于“退役”后的绿皮火车,之前往往被当做废铁处理。但是,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和功臣,绿皮火车值得怀念与铭记。从这个角度来看,山东建筑大学将“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餐厅,让绿皮火车脱胎换骨,重新换一种“活法”,不失为好的尝试。“网红火车餐厅”让我们品出几多味道?

  品出的是记忆的味道。在你的记忆中,绿皮火车是什么?乘坐过绿皮火车的乘客都知道,绿皮火车既没有空调的舒适,也没有刹那而过的呼啸,有的只是“哐次哐次”的律动和充斥着狂肆的青春激情。正是因为记忆中那份难得的“慢”,绿皮火车成为了那个年代旅行的特殊记忆。除了火车外,“网红火车餐厅”周边也被改造得充满铁路元素,火车站房、站台、铁轨、站牌等附属设施应有尽有,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赶火车”的时代,仿佛又回到了匆匆那年。

  品出的是历史的味道。除餐饮外,火车上还保留了不少历史元素,每节车厢里还有铁路建筑文化、津浦铁路今与昔、胶济铁路百年印记、詹天佑与京张铁路、世界知名火车站、中国机车发展等主题图片展……“网红火车餐厅”飘散着历史的味道,让前来观赏的市民或游客,不仅能享受天南海北的美味小吃,还能零距离感受工业遗产中散发出来的历史气息。正是因为列车中保留着那份厚重的历史感,让“网红火车餐厅”变得更有味道。

  品出的是智慧的味道。对于一些地方来说,认为绿皮火车既然已经“退役”,就没有发挥作用的空间了,也就应该拆解处理了。实际上这是对工业遗产的侵害,虽然绿皮火车不再是旅客列车的代名词,但是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和功臣,绿皮火车值得怀念与铭记。简单的拆解,不如观念的革新,这种观念的革新实际上就是一种智慧,也是对工业遗产的一种保护。把旧火车改造重新利用,与旅游、餐饮等休闲业态的结合,既能保护工业遗产,还能形成新的文化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何乐而不为呢?

  “网红火车餐厅”成为现代化城市中的别样景观,让我们从中品出几多味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