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10月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二周)

来源:考试吧 2017-10-23 12:13: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10月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二周)”,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国家能源局发指导意见: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

  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指导意见,我国将加强和规范生物质发电管理。意见明确,大力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从严控制只发电不供热项目。将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作为县域重要的清洁供热方式,为县城及农村提供清洁供暖,为工业园区和企业提供清洁工业蒸汽,直接替代县域内燃煤锅炉及散煤利用。

  2、2017“十一”黄金周盘点

  金秋国庆,又逢中秋。2017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预计,8天长假国内旅游人数将达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5900亿元,增长12.2%。

  3、长假最后一天道路交通迎来返程高峰

  国庆假期进入最后一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分析,今天(8日)将会出现返程高峰,各地要全力维护返程高峰交通秩序。公安部要求各地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积极应对返程大客流、大车流,加强源头监管和巡逻管控,组织开展联合整治,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强化瓶颈路段、关键节点疏导管控,最大限度保障畅通;用好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引导群众尽快撤离现场,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加大对“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处,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提示引导,实时更新发布事故、分流,流量等信息,有效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

  4、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3400多项

  国务院安委会的综合督查近日告一段落,从九月中下旬开始的督查中,31个综合督查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3400多项,多措并举确保“真督实查”起到实效。数据显示,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全国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和22%,重特大事故同比下降33%和28%。从10月中旬起,国务院安委办还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区问题隐患整改和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5、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药品医疗器械科技创新支撑不够,上市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为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满足公众临床需要,《意见》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三十六条具体意见。

  6、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将启动

  人社部将在10月9日至11月25日开展“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通过整合全国32个省区市、200余个大中城市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共享信息和服务资源。

  7、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

  国家旅游局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10月1号至8号,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10.3%。

  8、全国铁路迎来国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10月8日,全国铁路迎来国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0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920列。10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91.6万人次,同比增长3.7%,连续8天突破千万人次,全国铁路运输平稳有序。

  “墨子号”卫星,我国科学家成功与奥地利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9、习近平: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10、李克强:深化医改优化配置保障人民健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要求通过深化医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部署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减少群众后顾之忧、更多惠及人民。

  11、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9日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12、我国已基本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职教扶贫制度体系

  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教育扶贫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9日介绍,我国已逐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资助全覆盖,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职教扶贫制度体系,贫困地区职业教育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已对所有农村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补助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高等职业教育建立了“奖助贷勤工助学”多元资助体系,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30%、25%的学生。同时,国务院扶贫办还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资助。

  13、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于10月11日开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网站(http://19th.cpcnews.cn)和微信公众号(名称:十九大新闻中心,微信号:cpcnews19th)将于10月11日开通。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大会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用中、英文为中外记者和国内外读者提供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信息,提供历次党代会的背景资料、党的理论知识等。中外记者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措施。

  14、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

  9日是第48届世界邮政日。国家邮政局局长在世界邮政日的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规模分别增长3.6倍和2.7倍,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15、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八个月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85亿美元,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八个月回升。

  16、医药代表禁止卖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指出,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禁止向医药代表或相关企业人员提供医生个人开具的药品处方数量。

  17、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筹办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和河北张家口赛区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18、三部门发文规范光伏发电,再次强调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意见》中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下达的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的用地,予以政策支持。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解释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明确禁止的区域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19、国务院扶贫办:我国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与前几轮扶贫相比,这是从未有过的。

  20、三部门下发通知: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充分认识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21、“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22、我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增至54.6%

  从10日召开的2017中国草原论坛上了解到,随着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国草原生态修复速度明显加快,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6%,较5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

  23、我国北极科考实现4大突破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0日乘“雪龙”号顺利返回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此次科学考察实现了我国北极科考史上的4项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首次开展环北冰洋考察;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并在北冰洋公海区开展科学调查;首航北极西北航道,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环境和海底地形调查;首次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开展海洋塑料垃圾、微塑料和人工核素监测。

  24、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10日正式启用,将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各地民政部门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

  25、考试相关:2018考研报名10日正式开始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10日开通,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初试时间定于12月23日至12月24日进行。

  26、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

  11日,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十九大提供服务保障。十九大新闻中心驻地设置了新闻发布厅、个别采访室、融媒体访谈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为记者提供新闻采访、资料查询、电视公共信号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27、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 规范以“军民融合”名义开展有关活动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规范以“军民融合”名义开展有关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军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刻认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站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高度,严格规范以“军民融合”名义开展的有关活动,务求实效,切实保障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28、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 中方予以警告驱离

  外交部发言人11日证实,10月10日,美军“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随即派出军舰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29、京沪等8省市试点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办法规定,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直辖市)试点。依据《办法》,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除了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条件的被告人提供辩护外;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二审、再审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也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30、最高法法官辞职3年内禁止受聘于律所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规定,最高法法官和处级以上人员辞去公职后的从业限制时间为3年,其他人员为2年,禁止辞职人员在限制期内受聘于律所。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辞去公职后,终身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所审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

  31、人社部提出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

  人社部近日印发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融合创新、集聚发展,促进交流、开放合作”的原则,以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为目标,人力资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活力、有效益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万,领军人才达到1万名左右。

  32、中央军委批准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这是新形势下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要举措,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33、外交部: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12日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宣布通过“公投”赢得独立权利一事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34、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优化薪酬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点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

  35、动车高铁今起可网上自主选座

  自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服务,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36、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润保持双快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收入、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37、租房市场迎来信用时代,8城市率先试水信用租房

  日前,支付宝宣布首批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试水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

  38、量子计算云平台“中国版”启动

  11日,量子计算云平台“中国版”正式启动,这一云平台由中科院与阿里云合作发布。据介绍,这是为用户提供量子计算的起点,希望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