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考试吧 2017-09-11 8:4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三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高度概括金砖合作10年来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明确宣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贡献“中国力量”的决心和信心,连日来引起广泛共鸣、赢得各方认同。

  “中国的发展故事,值得世界认真倾听,值得其他国家认真学习。”国际人士这样评价中国的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这10年,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坚持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面对前行路上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中国人民凭着那么一股子闯劲、韧劲、拼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采用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5年来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为世界各国改革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思路”。5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今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这次厦门会晤上,从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到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中国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受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事实必将继续证明,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将充分印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深刻哲理。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航程已从中国厦门开启,金砖伙伴关系的深化定能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必将更好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人们为何期待“金砖+”的力量

  白浪拍打着金色沙滩,绿树掩映着环岛岸线。这几天,徜徉在美丽整洁的厦门海滨,五彩的会议标志随处可见,“会晤”等官方词汇口口相传:这座城市因“金砖”而更加熠熠生辉,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畏首退缩,金砖国家积极捍卫体现其担当”,应对气候变化,国外学者如此评价金砖国家的作为。“金砖机制是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国际媒体认为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是促使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中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面对共同挑战,外国政要期待金砖合作的成果进一步拓展,构筑南南合作新平台。伴随着厦门会晤落下帷幕,厦门宣言载入史册,金砖合作更上层楼,峰会开启的“金砖+”模式更是备受关注。人们为何如此期待“金砖+”的力量?

  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创“金砖”一词时不会想到,短短十几年过去,金砖就已从纯粹的概念构想演进为多元的务实合作,并带来众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随着全球影响力日益拓展,金砖的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金砖失色、褪色”论不攻自破。金砖国家通过实际行动改变全球发展战略,金砖峰会的影响不仅限于金砖五国,而且具有全球性。

  是什么给了金砖合作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怎样消除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不确定性?怎样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金砖合作的十年告诉人们,一滴水只有拥抱大海,才能远离干涸的烦恼。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当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矢志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金砖声音”“金砖价值”不断释放着向上的正能量。

  如何让金砖机制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环顾寰宇,金砖国家毕竟只有5个,而发展中国家则有100多个。上世纪中期以来成立的许多国际组织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其主要目标是维护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金砖机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久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厦门会晤,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新的翅膀。习近平主席倡议,“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厦门会晤,金砖国家首次同来自全球范围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对话,致力于同它们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以行动诠释了“金砖+”的深刻意涵。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这个世界的明天才能变得更好。

  鼓浪声声传四海,鹭岛悠悠通五洲。“金砖五国扩大为‘金砖+’的倡议将创立新的发展中国家交流平台”“金砖国家能够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会是一种变革的力量”……舆论场上,“金砖+”已成外媒报道的热门词汇,合作共赢的理念正被广泛播撒。以打造“金砖+”为新契机,攥指成拳、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理念将会闪耀于人类文明的星空,照亮更多国家的前行之路。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