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雁过拔毛”拔掉的是群众的信任

来源:考试吧 2017-08-30 8:2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雁过拔毛”拔掉的是群众的信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8月4日,湖南省纪委网站三湘风纪网通报20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这已是省纪委今年来第12次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件。(8月22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

  近年来,国家加大救灾、扶贫等专项资金投入,通过层层拨付,难免存在“雁过拔毛”等腐败行为,真正发放到群众手中的不知能占几成。“2016年3月至2017年6月,湖南省共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举报15231件,立案调查8877件,处理14117人。”几个看似简单的数据,已经有效说明了基层“微腐败”规模之大、涉事人员之多。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对“雁过拔毛”式腐败不予重视,等到贪腐洪流冲垮廉政之堤时便悔之晚矣,届时拔掉的不仅仅是政府资金、政策的不到位、不落实,更是拔掉了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所以,重拳整治此类腐败迫在眉睫。

  筑牢思想防线断“源头”,让干部不想腐。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腐败滋生往往是干部私欲膨胀、思想腐朽所致,不断膨胀的贪欲便是这心中贼。欲破此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是关键。要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党员干部当主动“修身养性”,练就一身“铁骨铜皮”,让腐败邪气无法近身;要培养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权为民所赋、亦要为民所用,正确对待人民所赋予的权力;要培养党员干部浩然正气,清则廉、廉则正,从而打造风清气正的受百姓信任、喜爱的干部队伍。

  强化监督巡视织“法网”,让干部不能腐。近年来,中央成立巡视组开展了12轮巡视,并根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现实,查处了苏荣、王珉等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各省市区县级也成立巡查组,挂牌督办腐败案件,发现查处一大批基层干部腐败问题。巡视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此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条例制度相继制定、完善,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从 “以人管人”转向 “以制度管人”,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防止腐败滋生提供了重要保障。

  严厉惩治问责斩“黑手”,让干部不敢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再小的“蝇贪”,一旦势大,其害不输于虎。“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于群众而言,近在眼前的“蝇贪”远比远在天边的“老虎”更让人深恶痛绝。要斩断伸向群众腰包的“黑手”,坚持对小腐大贪“一锅端”是关键。对于腐败,一经发现必须斩草除根,彻底铲除其滋生的土壤,让其曝晒在阳光之下,使干部不敢腐。

  “雁过拔毛”实属鼠目寸光,毁掉的是干部形象,丢掉的是百姓的信任,杜绝此类腐败还干部队伍清朗环境势在必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一瑜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