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租售同权还需做好“下半篇文章”

来源:考试吧 2017-08-28 8:24: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租售同权还需做好“下半篇文章”,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从广州到北京,“租售同权”吸引了不少讨论。今年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强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随后,北京有关部门在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之后,又力推“购租并举”,在《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表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将享受所在区义务教育。(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上半年,各地以密集的“限购限贷”政策给楼市降温后,楼市的调控也逐渐从“限制”政策向“调供需”转变。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就已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今年确定广州、深圳、武汉等十余个城市作为租售同权的试点,探索租购同权,扩大供给,实现“居者有其屋”,给广大望房兴叹者带来曙光。

  在租赁市场持续发酵、租购同权广受点赞的同时,一篇名为《安居房租客是“二等公民”?这事终于在深圳发生了》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揭露了公租客的苦恼:公租客虽然有房了,但在享受物业服务时与购房业主冲突频发,双方互怼,势同水火;此外,公租客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与购房业主的共享上也分歧很大,口水仗满天飞。该篇文章报道出来的个案已得到缓和或和解,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带有普遍性,极具警示意义。如何做好租购同权的“下半篇文章”,让租与购真正同权?

  建立楼市长效机制,从长远处着手。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跛脚”发展,“重售轻租”,相比于备受关注的住房买卖市场,住房租赁市场一直重视不够,发展很不规范。而且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青睐于购房,能够拥有一套住房,即使沦为砸锅卖铁、负债累累房奴也在所不惜,更是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跛脚”状态。同时,住房买卖市场本身也是畸形发展。完善住房租赁市场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必须建立楼市的长效机制,让住房买卖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两条腿”走路,实现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以此次调控楼市为契机,着眼长远,“长规划、短安排”,打基础,利长远。广州此举即为楼市长效机制破冰之始。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治本处着手。不仅楼市需要“调供需”,相应配套的公共服务也要调供需。住房租赁市场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亦需做大公共服务这块“蛋糕”,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普通大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小区,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尽量消除“僧多粥少”的供需矛盾。不论是购房,还是租房,说道底,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且“病痛”反复发作。

  虽然房地产市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租购同权只是走出一小步,但走好这一小步却能惠及广大群众,更是完善我国租赁市场的重要一步。做好租购同权的“下半篇文章”,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显齐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