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时评:以“尊医重卫”呵护全民健康

来源:考试吧 2017-08-24 8:4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人民时评:以“尊医重卫”呵护全民健康”,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总书记对尊医重卫的要求,切中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心声,更承载着人民健康福祉的重量。

  尽管一些地方还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客观地看,与全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相比,我国医疗服务相对廉价且便利。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广大医务人员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急难险重必须到位,从早到晚比牛还累,一日三餐时间不对”,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和保障,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高强度低薪酬的劳动和付出。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不仅是保障医疗行业稳定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真切呼声。

  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出现极少数纠纷乃至事故,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关键是有问题就合理合法地解决。当前,尽管医患关系持续好转,但由于医疗的专业性,一些意外或者事故在事实未清、专业解释未到的情况下被迅速传播,从而容易被先入为主、片面理解。比如,明星李冰冰曾吐槽被护士扎了三针,不仅没道歉,连床单上的血迹都没处理。微博发出后,评论区留言里不乏喊打的声音。经过李冰冰迅速澄清才知道,那是她在澳洲输液的经历。在国外折腾了16天都没确诊的李冰冰,最后忍着高烧回国才得到及时治疗,但误解背后的情绪却值得思考。

  要求医护人员的操作更专业,无论在哪里都是正当的,但是行为不能超越法律的底线。事实上,处理涉医暴力,并非无法可依,国家打击涉医暴力一直是非常明确和积极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就已经正式将“医闹”入刑,致使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情节,首要分子最高可以判刑7年。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规定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不得赔钱、滋事行为未制止前不得调解、涉及死亡事件12小时内上报国家。

  有法可依已经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成为努力方向。医疗机构并没有处置非法行为的行动能力,出了事情只能依靠执法者的处理。现实中,还有一些地方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混淆普通医疗纠纷和违法犯罪的区别,造成对伤医辱医以及围堵打砸医院等违法行为纵容迁就,最终导致医院不得不花钱买平安。从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衡阳、惠民、兴平等地医闹事件来看,法治必须得到尊重。须知花钱买不来平安,妥协换不来和谐,涉医暴力出现初期就应该介入并依法处理,否则就会把小事拖大,最终在耗费巨大社会成本后,才回到法治的轨道。

  推动形成尊医重卫氛围,不仅仅是为了医生,更是为了增进医患信任,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环境。以抗击病魔为己任的医务人员,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医护人员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才能让尊医重卫真正落在实处。

  新华网评:尊医重卫助跑健康中国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8月17日在京召开。会上,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发言。卫生计生系统有关人员700余人参加大会。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健康是人生幸福的起点,人民健康堪称立国之基。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严密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基础。要从全局高度统筹卫生计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公共安全、健康教育等领域政策措施,着力增强全民健康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把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成效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上。

  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持续打好医改攻坚战。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比如,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在更广的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经成为大病重病患者的强烈呼唤。当前,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应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制框架。

  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方位覆盖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从供需结构看,当前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快速释放,需求层次也在逐步升级,既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也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如此语境下,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持续打好医改攻坚战,就必须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健康产业提质升位。

  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打造健康中国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卫生计生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让健康中国蓝图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