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时评:共享业态,多聆听用户心跳

来源:考试吧 2017-08-18 8:3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人民时评:共享业态,多聆听用户心跳”,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继共享睡眠舱、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模式之后,有高校学生推出共享厨房,某公交站台惊现共享马扎。日前,又有“共享健身房”出现在北京一小区内。在四五平方米的空间内,有空调、空气净化器、跑步机、电视等设备,扫码支付后即可进行健身。共享业态究竟能释放出多少可能性,引人遐想。

  “逻辑可以让你从A走到B,但想象力可以让你走到任何地方。”不得不承认,那些共享模式“操盘手”具有强大的想象力,他们有相时而动的市场敏感,也有说干就干的行动力。一个个共享模式的破土而出,不仅让创业者行走在共享新业态的前沿,也丰富了共享模式的内涵,这正说明共享经济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用户所需,就是共享的土壤。共享单车的出现,恰是瞄准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约一帮朋友唱歌越来越难,迷你KTV应运而生;对食堂饭菜不够满意,干脆来个共享厨房;嫌健身房太贵或太远,那就在家门口建造一个私人化的健身空间……一定程度上说,有需求就有市场,用户所想,就是创业者所向。紧扣市场脉动,聆听用户心跳,正是共享模式生机勃勃的根本原因。当一些人抱怨市场低迷、缺乏机遇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转益多师;当有的人慨叹创意枯竭时,也许该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脑洞大开”?一个开放且有无限活力的市场经济,为所有人提供了展现才华和比拼创意的舞台。

  共享模式的风生水起,吸引着资本大举进入,让不少资本把共享模式当成最能变现的风口。有投资团队在一个小时内就决定投资某共享健身项目,并完成了打款,足可见共享模式的吸引力。资本流向固然是由市场决定的,但同时也要注意,比抢占地盘更重要的,是如何守住、守好地盘。在这方面,一些新兴共享模式显然尚未做到尽善尽美。比如,有的共享健身房名不副实,仅有一台跑步机,以至于有网友谑称“把跑步机搬到小区里,就是健身房吗”?而一些共享项目也因管理不当极其耗费资源,引发公众担忧和遗憾。凡此种种都提示人们,共享经济不仅要把选题找好,更要把文章做好。

  把共享经济的文章做好,不能只是把共享当成噱头,只拿共享说事而缺少真诚。对创业者与资本来说,在商业布局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线下服务,尤其是向用户提供良好体验,否则辛苦抢占的先机有可能得而复失。而对相关部门来说,监管是共享业态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不容有失。以让“青少年想唱就唱”的迷你KTV为例,它的出现满足了年轻人的个性诉求,但也给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提出了管理难题,比如,经营者是否应该取得相关许可?备案制管理让新业态飞速发展,未成年人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回答好这些问题,是规范共享经济的题中之义。

  作为近年来的新生事物,共享经济遍地开花,一方面说明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活力和机遇,另一方面也提醒人们要给新鲜事物以充分的成长空间。这同时也是一个完善市场机制、调整政策法规的机会,可以让随后出台的监管政策更加公平有效。对共享经济多一些包容,它们就会走得更从容。同时,包容不是纵容,依法依规监管好共享项目,让用户获得更舒适的体验,它们才能拥抱更加广阔的前景。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共享经济如何优雅走向明天

  街头闹市,车流不息。一边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方便快捷,一边是乱停乱放、堆积如山的混乱无序,共享单车从萌芽阶段到势如雨后春笋,一直在被点赞和被苛责的舆论场域中前行。

  单车的遭遇是整个共享经济业态发展历程的缩影。不久前,在某司机车内发现一辆被拆除定位器的摩拜单车,只因为他想“带回家骑”;某学生通过Airbnb租借房屋,却被二次转手的租客弄得凌乱不堪,演变成一场有关国民素质和发展阶段的讨论……这不是共享经济第一次遭遇尴尬,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

  长久以来,共享经济作为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共享单车聚焦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让公共自行车从“两点一线”解放出来;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等知识社群的兴起,让知识流动变得可能。据统计,2015年我国已有超过5亿人参与到共享经济当中,产生了近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可见,伴随着庞大存量资源的盘活和平台化商业模式的出现,共享经济拥有更大的潜力和未来,也会引来资本与市场更多的遐想。

  但未来的展望,离不开现实条件的考量。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借助互联网手段,满足迥异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难看出,创新的不只是交易方式、交易对象,更是共享的价值理念。因而,同传统经济模式相比,共享经济带有天然的社交和情感方面的需求,同时也蕴藏由此而生的风险。有调查指出,约39.9%的受访者对拼车服务的安全有所顾虑;在私厨服务领域,69.1%的受访者表示不相信陌生人。信任和理解,已经成为共享经济成长过程难以回避的命题。最近,一个外卖小哥因来不及送餐在电梯里痛哭的视频,引起不少人的同情。有人呼吁将顾客的单向评价更改为平台使用者的双向评价,以此共建一个彼此理解、彼此信任的互动方式。的确,相比于设计华丽的产品入口、苦思卓越的盈利计划,将更多目光投向改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入口,才是共享经济更重要的价值。

  前行的姿势是踉跄,还是优雅?这是一个事关社会治理方面的新课题。有人戏言,单车的乱停乱放,让中国再一次成为“自行车王国”;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的利益纷争,在多个城市的街头上演;知识的分享,对原创内容的保护和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等等。共享经济的发展,给治理带来了更多的命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创新的枝丫便无处萌生。“让每一个参与分享经济的人变成好人”,不能只依赖人们的道德自觉,更应该由公共部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构建并维系更完善的商业规则,使一个人的分享,扩大成无数人的共享。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共享成为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的力量。

  毫无疑问,乘上互联网东风的共享经济,提供服务的潜力不止于当下的表现。而要更多地挖掘潜能,一个信任与规则并举的业态不可或缺。这是对共享平台的要求,也是对公共监管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个参与其中、享受其中的人的要求。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