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我国养老金“双轨并轨”难在哪里?

来源:考试吧 2015-08-06 9:11: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我国养老金“双轨并轨”难在哪里?”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养老金并轨一直是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以及在职公务员比较关心的问题,针对养老金并轨问题,引起社会各届关注,更多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请点击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汇总

  既然“双轨制”已经如此“不得民心”,而这个问题却始终未能解决,究竟难在哪里?

  每年“两会”期间,养老金“双轨制”都会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之一。十几年来,普通劳动者总是翘首盼望养老金能够实现“并轨”,但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2012年3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把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作为2012年的首要任务,并努力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希望这次酝酿中的改革可以促使养老金“双轨制”尽快实现“并轨”,让全国人民搭乘同一列车,奔向共同富裕的目标,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扩大贫富差距的“助推器”

  每年“两会”前,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都会联合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对网民最关注的问题进行调查排名。在2010年“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跃居榜首,养老金“双轨制”成了众矢之的,一些网民评论道:“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待遇低三倍,何以论公平”。

  在2011年“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仍居十大问题榜首,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呼吁取消“双轨制”。在2012年“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再度蝉联榜首,89%的网友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幅度和速度表示不满,废除“双轨制”呼声鼎沸。

  不仅如此,养老金“双轨制”似乎还成为了扩大贫富差距的“助推器”。《羊城晚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让人看了心酸。72岁的邹鸿照退休前是华南无线电厂的高级工程师,1999年退休后,有34年工龄的他与同在本厂退休的妻子养老金加在一起才1200元,邹鸿照老人不得不四处打工。直到2010年,养老金连续涨了几次后,邹鸿照的养老金也仅有2800多元,而广东省人事厅退休的公务员每月养老金8000多元。

  余佩霞在政府机关工作28年后,以副处级平调到阳春市钢铁集团公司,1999年退休时,有36年工龄的她养老金只有469元,现在也仅有1500多元。养老金的“双轨制”,真可谓使“富的能冒油,穷的能抽筋”。

  同样作为普通劳动者,企业职工和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本来差别就非常大,终于熬到退休,但养老金却还有这么大的差距。最让人们无法接受的是,公务员在职期间,不交纳养老保险金,而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却由财政统一划拨(纳税人出钱),而且是交过养老保险金的企业退休职工的数倍!可见,“双轨制”本身,已经与社会公平发展背道而驰,成为阻碍缩小贫富差距的又一障碍。

  “双轨制”缺乏法律依据

  近年来,由于养老金的“双轨制”,尽管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连年看涨,却赶不上公务员退休金的暗涨一次。从党纪国法看,养老金“双轨制”是个极其不公的分配制度,与法不容,与理不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里写得清楚:“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些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但我们在为自己的经济发展成就自豪的同时,不能忘记工人、农民,因为他们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必须让他们优先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而现在的情况却是,公务员“近水楼台先得月”,制定分配政策优先保障自身的利益,把最广大劳动者的利益甩在了一边,这显然有违《宪法》赋予所有公民平等的权利。公务员退休后由财政全额拨付养老金,让纳税人供养退休公务员,也是一种侵占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4000万公职人员涨薪已完成 工资两年一调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确保7月底前完成全国公务员工资调整

  公务员工资最新消息:公务员调薪月底前基本完成,乡村教师将迎涨薪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u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