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考试时政:统一核算GDP还需改革政绩评价体系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7-27 16:03: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考试时政:统一核算GDP还需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GDP各省核算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方案,正在征求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在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据记者了解,各省统计部门也正在积极对国家统计局的方案开展研究和意见反馈。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对国家和地方来说,事关重大。据了解,GDP统一核算改革将在部分地区先试点,以稳妥推进改革。(7月25日《中国经营报》)

  据介绍,自1985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长期呈现出“1+1>2”的局面。针对统计造假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曾多次表态要严惩统计腐败,但是地方GDP总和高于全国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地方统计数据造假的消息仍然不断传来。不知是惩处统计造假的力度不够,还是统计数据浑水太深?

  众所周知,中央正在推行节能减排的环保政策,但毋庸讳言的是,不少地方经济增长方式仍处高资源消耗的粗放水平。为了制造高增长率的GDP,有的地方不惜大量消耗资源、恶化生态环境。由于“GDP出政绩”、“政绩出官”的错误思想一直主宰着某些官员的头脑。他们缺乏长远观念、全局意识,为了迎合上级考核的需要,为了追求升迁的资本,为了短时间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惜大搞提升形象、增加GDP增长率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炫耀、甚至吹嘘自己的政绩,并且想方设法把这种政绩工程折算成数字符号,以期获得上级的青睐。

  还有的地方上报统计数据时奉行双重标准:“摆政绩时是一个数字,要补贴时又是一个数字”。湖南新邵县热烈庆祝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颇能说明问题。“贫困县”为何“以耻为荣”呢?新邵县委书记伍备战曾一语道破天机:“为了争取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获得扶贫资金,我们特意压低了一些经济指标”。GDP统计俨然成了变形金刚,不但意义有限,还可能误导宏观决策,挤占民生空间。而不少地方还躺在虚假的GDP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而且GDP造假俨然成了官场通病,统计数据严重注水,地区之间互相攀比的现象屡见不鲜。

  尽管GDP崇拜备受诟病,但是这种发展观念仍有相当大的市场。近年来,新农村建设一哄而上,农民“被上楼”,土地城市化快速推进,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豪华楼堂馆所建设风气盛行,就是例证。

  从这个意义上讲,GDP核算体系确实要华丽转身。针对GDP注水的问题,取消地方GDP统计的呼声不断。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全国人大委员吴晓灵都提出了类似建议。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也曾多次提出,要继续深化核算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和报批进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提出,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在部分地区先行试点,以稳妥推进改革,契合了民意期待,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愿统计制度改革的楼梯响过多次之后,能够实质性迈出步伐。

  还有一个问题是,地方不统计GDP,中央的GDP数据从何而来?这些数据靠国家统计局花费人力物力大面积统计不现实,如果靠蜻蜓点水式的抽样调查又缺乏科学性与可信度。统计系统垂直领导固然是一个办法,但是垂直的统计系统能否摆脱地方权力与利益的干扰,还是个未知数。最后可能依然难以摆脱把地方上报的数字作为GDP数据重要来源的统计魔咒。不过换成了地方不发布GDP,但是地方统计工作照做不误,GDP里的水分仍然难以拧干。

  因此,要挤出统计数据里面的水分,除了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以外,修正官员政绩评价体系尤为必要。只有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增加民众对官员绩效评价的话语权,让地方政府不单纯对统计数据特别是GDP负责,而是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福祉负责,才有望修正官员的狭隘GDP政绩观,实现政府职能的华丽转身。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时事新闻:改革发展不能“向后看齐”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用“大数据”助跑公务员考核

  公务员考试时政:中国与世界经济日益呈现双向对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u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