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5年3月份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5-03-30 16:0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3月份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国际时事政治的相关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朝鲜发射2枚导弹 韩称系对韩美军演“武力反对”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当地时间2日凌晨,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2枚短程弹道导弹。韩方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朝鲜对2日开始的韩美联合演习提出的“武力反对”,韩方正在密切关注。

  据报道,韩国国防部的一位有关负责人当天表示:“今天凌晨6点32分至6点41分之间,朝鲜在南浦附近向东部海域发射了2枚短程弹道导弹”,“射程达490千米。”

  2、威廉王子开启访华之旅:英王室的中国情缘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月1日抵京,开启他为期四天的首次访华之旅,到访北京、上海、云南三地。这是自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之后,英国王室成员对中国最高规格的访问活动。威廉王子此行被英国媒体形容为“历史性的远东之行”,肩负提升英国王室形象、加强中国与英国商务合作的重任。

  3、香港冬季流感疫情已导致306人死亡

  香港流感疫情势头不减,2月28日中午至3月1日中午又有两人死亡。截至目前,冬季流感在港造成306人死亡,死亡人数已超越2003年“非典”疫情。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由2月28日中午至3月1日中午,有5宗新增严重流感个案,其中2人死亡。目前香港已累计有415宗成人严重流感个案和17宗儿童严重流感个案。

  4、韩美启动年度大型军演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韩美两国2日启动名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年度大型军演,美国海军新型战舰成为重头看点。据韩国军方预计,朝鲜随后或将以发射飞行物作为回应,而其会否再启核试验也成隐忧。选择对话还是对抗?朝鲜半岛是否会进入“紧张之春”?这诸多猜测使得本次军演备受关注。

  5、美德将在俄领空侦察飞行意在提高军事领域透明度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1日宣布,美国和德国将于本月2月至7日派遣飞机在俄罗斯领空进行侦察飞行。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当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宣布这一消息。他说,美德两国侦察飞行将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进行,执行任务所用机型为波音OC—135B“开放天空”侦察机。

  雷日科夫介绍,美德两国飞行员执行任务期间,俄罗斯也将派遣专家搭乘同一飞机,以监督美德观察员操作和所用设备是否符合条约规定。

  此前一天,雷日科夫宣布,俄罗斯依据同一条约于3月1日至8日分别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领空进行侦察飞行。根据俄方说法,此举意在提高签约国之间在军事领域的互信和透明度。

  所有签约国中,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空中侦察最受关注。不过,目前双方“开放天空”的象征意义仍大于实质意义,两国都采取各种手段避免对方真正获取己方情报。

  6、消息称乌情报机构或参与杀害俄前副总理

  英国《卫报》也称,涅姆佐夫被神秘枪杀后,克里姆林宫已经开始着力于模糊细节,并混淆视听。有人怀疑伊斯兰极端分子,有人说是乌克兰法西斯所为,还有媒体将目标锁定在涅姆佐夫的私生活上,怀疑是情杀。莫斯科唯一没有给出的解释是:涅姆佐夫对普京在乌克兰的秘密战争进行了公开指责。

  西方舆论中更多的声音是,不管是不是克里姆林宫干的,普京都应受到指责。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表示,涅姆佐夫遇害暗示俄罗斯政治气候恶化,公民权利和新闻自由状况在过去数年倒退。奥巴马还表示,涅姆佐夫遭枪杀“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全盘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也说,刺杀行动不会是克里姆林宫里的人亲自命令的,但克里姆林宫最近建立了一个组织松散的复仇者群体,他们相信自己的行动是在服务于俄罗斯的最佳利益,虽然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明确的指示。

  7、中美两国富豪领跑福布斯排行榜王健林力压马云

  美国著名杂志《福布斯》2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显示,59岁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792亿美元的净资产蝉联全球首富宝座,中国大陆富豪中,王健林力压马云,再度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中国大陆首富王健林净资产242亿美元,位列世界富豪排行榜第29位。而他也首次追平了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并列29位。而其去年4月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仅为64位。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227亿美元的财富,位居排行榜第33位。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募资250亿美元,创下了史上最大规模IPO纪录。

  中国大陆第三富豪由李河君获得,全球排在第38名,资产总值达211亿美元。他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股价节节攀升。

  8、洛杉矶警察被曝射杀赤手空拳流浪汉

  弗格森枪击案的记忆尚未远去,美国洛杉矶又曝出一起疑似警方暴力执法事件: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几名警察1日试图在街头制伏一名男子,其间不仅使用泰瑟枪,最终射杀这名嫌疑人。

  这段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争议。洛杉矶警察局说,嫌疑人当时想伸手拿一名警察的配枪,从而引发在场的几名警察作出开枪反应。

  9、美国驻韩大使遭袭击受伤 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早上7点40分左右,美国驻韩国大使李柏特(Mark Lippert)在出席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活动途中,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受伤。

  报道称,李柏特出了很多血,已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警方在现场逮捕嫌疑人,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10、朝鲜14名飞行员因“光明星2号”卫星发射事故牺牲

  朝鲜媒体3日播发一篇报道,间接证实,朝鲜“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发射项目中,有14名空军飞行员牺牲。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日在朝鲜植树节当天视察荣获“吴仲洽7团”称号的朝鲜人民军航空与防空军第447部队,与战机飞行员一起植树,并且瞻仰了部队驻地为纪念14名战机飞行员勇士“人身炸弹”精神而建立的功勋碑。

  11、美军高官称已击毙至少8500名IS武装分子

  美军高级指挥官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IS)国际联合阵线自去年8月开始空袭行动以来,已经消灭至少8500名极端武装人员。

  主管这一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汀3日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伊斯兰国”从去年夏天起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关键地区,但如今再也无法像先前那样占领并守住新的地盘,而且在伊拉克境内已经处于“防御姿态”。除了杀伤这一极端组织的有生力量,美军主导的空袭摧毁车辆、坦克和重武器“数以百计”;通过轰炸“伊斯兰国”控制的炼油设施和原油储存库、尤其是在叙利亚境内的石油设施,空袭令这一极端组织利用石油筹集资金的能力“降级”。

  12、伊朗称愿与区域国家合作对抗极端组织

  据外媒报道,伊朗总统和外交部长日前表示,该国愿意和区域国家合作,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到德黑兰访问的约旦外长则回应,伊朗必须先和22国组成的阿拉伯联盟对话。

  13、极端组织又毁世界遗产哈特拉古城 用炸药炸毁遗址和文物

  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目击者说,“伊斯兰国”7日在伊拉克北部毁坏一座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古城遗址,这是这一极端组织3天来破坏的第二处古迹。

  哈特拉古城遗址位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西南大约110公里,有两千多年历史,以融合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庙宇著称,1985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14、德媒:东京惧怕德国批评战后不反省

  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启程前往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该国媒体在报道默克尔访问日程时尤其强调,日本安倍政府担心默克尔将会提到二战反省问题。

  15、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飞行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曾译作“太阳驱动”)2号于当地时间9日早晨7时12分(北京时间9日11时12分)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始首次环球飞行。

  16、德国总理访日一天两提正视历史

  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

  17、中国向加拿大公民颁发首批10年多次签证

  当地时间3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向罗伯特·雷诺兹等加拿大公民颁发首批10年多次签证。

  18、法国枫丹白露宫被盗珍宝达20件 案件细节披露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本月1日失窃,当时博物馆方面公布15件文物遭窃。但十天过去,法方始终没有公布案情进展。倒是泰国官方与法方接触,再经由泰国媒体披露,失窃文物多达20件,包括泰国国王拉玛四世赠送拿破仑三世的6件珍品。另外,窃贼共有两人,配合作案,作案时间仅数分钟。

  19、美遇袭大使出院称美韩两国关系牢不可破

  遇袭受伤的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10日下午出院。他在首尔塞弗伦斯医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感谢来自美国和韩国民众的全力支持以及医院的出色治疗。“从各方面来看,我感觉相当好”,他说,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回归工作。利珀特同时强调,美韩两国的关系和以往一样坚固,“这起事件只会加深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喜爱和情感,我们更加相信,美韩两国关系牢不可破”。按医务人员的说法,利珀特出院后将继续居家接受治疗,其左臂的患处需要定期消毒以防感染。

  20、希拉里“邮件门”烧到奥巴马两人曾通过私邮联系

  据美联社10日报,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称,奥巴马是从媒体报道上才知道有关希拉里邮件系统的细节。厄尼斯特表示,奥巴马曾和希拉里通过私人邮箱联系,所以十分熟悉她的私人邮件地址,但他确实是通过新闻才知道希拉里当时仅使用私人邮箱系统处理国事。厄尼斯特还称,奥巴马和希拉里互通邮件不多,并且所有的通信都依法进行了归档记录。

  21、默克尔不出席俄胜利日大阅兵 德媒称已得普京同意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纪念庆典保持距离。”德国《时代周报》11日表示,默克尔犹豫了很长时间后作出决定:不参加俄罗斯5月9日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

  22、国际民航组织选出首位中国籍秘书长

  当地时间3月11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204届理事会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总部投票选举产生了下任秘书长。中国政府提名的现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行政服务局局长柳芳成功当选。

  23、英报告:中国大学排名上升 清华首超日本京都大学

  11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声誉排行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排名分别上升10位和9位。

  该榜单根据资深学者的调查,排出世界最负盛名的100所大学。今年,哈佛大学蝉联榜首,剑桥大学排名第2,第3-5名依次是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

  中国大学的世界排名有很大进步。清华大学排名从36位上升至26位,首次超过日本京都大学,北京大学从41位上升至32位。香港大学从前50名跌出,去年排名是43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排行榜的编辑菲尔·巴蒂表示,“中国两所顶尖学校取得的进步反映该国致力于发展世界一流大学”。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2015时政热点:养老金改革方案消息汇总

  2015年公务员时事政治:全国两会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