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5年3月份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5-03-30 15:4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3月份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时事政治热点等相关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汇总: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深圳宝安机场轿车失控致9死23伤

  1日下午3时32分,一辆奔驰轿车在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失控撞向护栏,截至当晚23时许,已造成9人死亡、2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24岁的肇事司机杨某晰已被警方控制,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2、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在别国领土制造动乱

  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孔铉佑就当前缅北局势接受新华社采访。

  孔铉佑表示,今年2月9日以来,缅甸北部果敢地区冲突加剧,目前仍未平息。有的冲突地带抵近中缅边境,大量缅甸边民为躲避战事进入中方一侧,给中方边境管控和社会治安带来压力。冲突期间,还发生了中国在缅公民人身财产受侵害事件。中方高度关注形势发展,同缅方保持了各层级密切沟通,包括两国外长互致信函。中方向缅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尽快使事态降温,避免进一步影响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中方也希望缅方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中方在缅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中方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进入中国境内的缅边民提供了必要协助和安置。缅方对中方意见高度重视,对中方所做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双方都表示愿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3、我国拟将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城镇义务教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谈及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4、习近平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习近平首先欢迎威廉王子访华,请他转达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同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习近平强调,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目前,中英关系很好,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双方贸易额已超过800亿美元,英国也是中国投资主要目的国,两国在金融、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5、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吕新华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下午闭幕。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6、中办国办: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改革创新与于法有据相统一、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与适应司法办案需要相统一的原则,健全处置涉案财物的程序、制度和机制。

  7、教育部:去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96%

  教育部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共577.70万,就业人数558.54万,就业率达到96.68%。

  8、国务院:今年起出口退税由中央财政负担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从2015年起,出口退税(包括出口货物退增值税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出口退税)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地方2014年原负担的出口退税基数,定额上解中央。同时,中央对地方消费税不再实行增量返还,改为以2014年消费税返还数为基数,实行定额返还。

  《通知》要求,财政部具体负责核定地方出口退税上解基数和中央对地方消费税返还基数等工作。

  9、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3日北京天晴风劲。下午3时许,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大会。

  在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领导人,和与会2153名全国政协委员同唱国歌声中,今年为期13天的“两会”大幕也随之拉开。

  10、最近5年累计560万人次跨省转续养老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日发布消息称,我国5年累计办理跨省转续养老保险关系560.4万人次,累计转移资金931.2亿元。

  11、我国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就中方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中方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

  12、傅莹:2015年国防预算增长约10%

  2015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为明天这个预算才能够提交给大会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13、最高法等发布家庭暴力犯罪案指导意见

  最高法等四部门4日举行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第三部分就家庭暴力犯罪的定罪处罚提出了指导意见,明确了虐待罪、遗弃罪的认定。

  《意见》从基本原则、案件受理、定罪处罚、其他措施4个方面,对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提出了指导意见。全文共25条。

  14、傅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为期十天半包括八项议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会的日程安排和主要议程。她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较去年增加了时间,以便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审查预算报告草案和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大会包括四个单元八项议程:第一单元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二单元为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单元为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四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

  15、七大税改齐亮相 吹响税改攻坚“集结号”

  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的税收“新常态”下,2015年将吹响中国税改攻坚的“集结号”。

  记者梳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发现,除继续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列入税收立法的不仅有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还首次出现船舶吨税。

  七大税改勾勒了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蓝图,总的方向是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税收功能、稳定宏观税负、推进依法治税,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

  16、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今审议 15年来首次修改

  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听取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这是立法法实施15年来首次修改。去年8月和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条款占1/3。本次人代会,将对草案进行三审。立法法作为一部规范所有法律行为的法,又被称为“管法的法”。地方规章不得减损公民权利等成为本次修改的亮点。

  17、我国去年航班正点率68% 管理造成延误

  我国航班正点率到底有多少?全国政协委员、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8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时说,2014年,我国民航航班正点率为68%,比上一年的72%有所降低。

  18、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杜青林、韩启德、罗富和、陈元、周小川、马飚、马培华。会议由韩启德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19、国土部长:不动产登记不会让全国业主变房客

  问:有人说,不动产权证书上有一项是“使用期限”,会让业主失去房屋所有权,难道要让“全国业主变房客”?

  姜大明:公众对不动产登记问题存在一些误解,不动产登记完全是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的。新版不动产权证书上设置的“使用期限”,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使用期限”是指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使用权有期限,所有权无期限,两权分离。不动产登记是一个新事物,在实施过程中欢迎大家提意见。

  20、检察机关严查“花钱买刑”“以权赎身”

  记者9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中,检察机关在监督有关部门对一大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依法收监执行的同时,共立案查办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相关职务犯罪案件213件252人。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2015时政热点:养老金改革方案消息汇总

  2015年公务员时事政治:全国两会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