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先考证,还是先摇号?

来源:考试吧 2015-03-30 8:44: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先考证,还是先摇号?”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时事政治信息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社会管理领域的改革也应大踏步前进,坚决清理不必要的审批,把该减的负担彻底减掉。让人们衣食丰足之后,因享受公共服务被善待、被理解、被重视而增加“获得感”

  朋友的驾驶证满6年,北京市交管局通知她去按期更换新证。听说晚换一天就作废,虽然工作很忙,她还是专门请了半天假,洗照片、体检,到交管大队的办事大厅填表、排队、交钱……

  “还没摇到号呐,根本没资格买车。就算哪天能买车了,在驾驶学校学的东西早忘光了,不重新‘回炉’的话就是马路杀手。”她抱怨说,当初请事假,花五六千元学车,学完了用不上,真是浪费金钱、时间和感情。

  有朋友同样遭遇的人恐怕不在少数。在北京,按规定只有拿到了驾照才有资格参与摇号。目前全市每期参加小汽车摇号的人以百万计,而整体上中签者不足1%。2015年北京第一期摇号中签比例仅为160∶1。随着参加摇号的人数不断增加,“分母”日益庞大,中签率越来越低。对绝大多数想买车的人来说,这是一趟“花了大笔学费考证、怀着微薄希望等号;没车也得换照、有车还得重学”的尴尬体验。

  如果把规矩改改,让大家先摇号、摇中后在一定期限内买车、考证行不行呢?

  不是不可以。那样的话,司机们刚从驾校毕业,本事还没废掉,趁热打铁,驾驶安全性大大提高。对想买车的人来说,经济上也划算,不必连车都没影儿就先“压”一笔钱去学车,再费一笔钱“回炉”。

  交管部门或许会说:人人都有资格参加摇号,中签率会更低!并且怎么对申请者进行身份甄别?

  笔者认为,放弃“驾驶证”这一资质要求,恰恰是对原有摇号机制不完善处进行弥补——道路是公共资源,小汽车是许多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小汽车指标,让“零汽车”家庭有更高的中签几率,似乎更能体现居民对公共资源使用上的机会均等。至于“身份甄别”,现有的信息技术条件,完全可以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安全支持。

  先考证,还是先摇号;按“证”摇,还是按“家”摇。这个问题看似纠结在技术、制度层面,事实上是要求政府在管理理念上作出转变——多想想老百姓有哪些不方便,怎么才能让老百姓更顺心、更省钱。本着这一原则审视现有的小汽车摇号制度,合理的地方继续保留,该作调整的地方不要含糊手软,最好“马上就办”。

  当前,为了激发全民创新、大众创业的热情,经济领域的行政审批改革大刀阔斧地行进。可以预见,在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会出现人人有劲头、事事有奔头的生动景象。与此同步,社会管理领域的改革也应大踏步前进,坚决清理不必要的审批,把该减的负担彻底减掉,主动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把该管的事管好,惟其如此,才会让人们衣食丰足之后,因享受公共服务被善待、被理解、被重视而增加“获得感”。

  百姓的抱怨就是改革的命题。只要躬下身、沉下心,转观念、换思路,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如何让人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高校创业教育,应落脚于教育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景区可以涨价,服务不能打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