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5全国两会热点:转机制 三联一动促医疗改革

来源:考试吧 2015-03-16 8:4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全国两会热点:转机制 三联一动促医疗改革”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由人民网与中国中医药报社联合主办的主题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座谈会日前在人民日报社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中医药报社常务副社长濮传文主持,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淑军、人民网副总裁罗华、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锋、人民网副总编辑董盟君、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及十余位全国两会中医药代表委员出席此次座谈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出席座谈会并发言。杨金生先是畅谈完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四方面利好,着重从中医药立法、促进针灸针企业发展、转机制促医改等三方面介绍今年的提案。

  座谈会实录:

  前天听了克强总理的报告,大家都看到了对医疗卫生有什么利好的消息?我认为有四个利好的消息。

  第一,基本上达到了广覆盖,达到了95%的全民参保,这是几年前提出的要求,是低水平、广覆盖,达到了广覆盖,不管是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达到了广覆盖。

  第二,新农合是在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参保水平最低,今年由320提到380,增加了,这也是对所有人利好的消息。因为医保基金这个库里有钱了,才能给大家提高报销比例,才能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利好消息。

  第三,公共医疗卫生费用由35块钱涨到40块钱,刚开始12块钱,我们现在涨到40块钱,这个服务就翻了三倍多。政府买服务它表明一个态度,全国有100多万的村医,你现在要增编是不可能的,那就是政府买服务,你有自留地,你还是农民的身份,只是我让你干点事,而且村医不可能这样长期下去,我们将来培养的医生要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因为毕竟村医的水平还是非常有限的,是一个改革过程当中过渡的一个需求。

  第四,把扶持改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

  我今年提案分三大类。第一类是立法。我今年两个提案是关于立法的:一是关于中药立法。中药立法从1983年董建华,老一辈提出来的,到现在有30多年,中药立法一直是在酝酿。我们各个方面还在推进中药立法。

  二是我这回专门有一个提案就是在基本医疗卫生立法中注意基本的几点建议。我们现在不清楚基本,昨天晚上媒体在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什么叫基本?基本就像汽车的强制保险,每个人都有,其他的保险都是补充,所以基本保险必须体现公益。在基本医疗立法里头,一定要明确和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投入的机制比例。如果基本医疗立法了,这个事就好办了,所以我第一类提案是两个立法。

  第二类提案就是关于促进,因为我同时是中国针灸学会的秘书长。针灸针日本、韩国的企业占了一半,他们不仅占了世界的国际市场,国内的市场也占了1/3,这不是一个中医人最担忧的吗?克强总理讲要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智力造,结果我们一个针灸针做的都不行。因为中药有专项,药企有专项,但是针灸针厂的民族专项没有扶持,韩国人、日本人在中国办针灸针厂还有免税政策,还有招商引资的政策,但是这样我们就越来越边缘,所以我有这么一个提案也提交了。还有增加中医药医疗服务项目,调整服务价格的一个提案,今天上午在大会发言了。全国的项目,2007版有4710项,中医只有123项,2012版进行了增加,里面的中医项目虽然增加了,总数是9360个项目,中医只有337个,占3.6%,中医的项目数量少、定价低,很难进医保,这阻碍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因为我们过去发改委和物价局定价的时候,它按消耗材料,大型仪器设备的折旧、投入算多少钱,它把人力成本和技术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所以针灸针北京实行的是99版的大红版,针刺4块钱,但是大家扎针灸的时候说不是4块钱,就喧宾夺主了,针灸疗效体现是医生扎针进去是行针得气,但是医生把针扎进去都带电针,都放别的仪器,为什么扎针只有4块钱,电针可以收10块钱,真正核心技术的劳动价值没有体现出来。这是第二类就是强基层。

  第三类是转机制,转机制我提出了国家一定要拿出我们的方针,只有“三一联动”才能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现在我们的医生用药靠医保定点目录,靠基本药物目录。我们医疗上面要改,药品上面要改,医保上面要改,只有这三个形成联动机制。从基本药物使用的方面我们要保障基本药物的供给,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列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不生产了。刚才赵董事长讲的, 它的生产成本比售价还要高,没法生产了。所以我们基本药物目录,如果原材料涨价,政府就要给予补贴,保证这些厂家的生产基本药物的生产供给。这是我提的第三类,就是转机制,要“三一联动”。

  最后我还呼吁戒烟,我们一定要明确什么叫公共场所。要明确执法的主体,现在餐馆不让吸烟,公共场所不让吸烟,那餐馆的拥有者说我不让吸烟,没有人到我这里吃饭,飞机上不让吸烟,大家都去坐高铁,所以都是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我们没有执法的主体,没有问责。这次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头最后一章专门强调政府自身的建设,我觉得就是要问责,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所以我的提案比较多,跟咱们中医药医改有关的,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全国两会时政热点:建立历史建筑保护机制

  中央用49亿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2015全国两会热点:养老金并轨是为解决公平性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