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5全国两会热点:新《环保法》关键在铁腕执行

来源:考试吧 2015-03-07 11:1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全国两会热点:新《环保法》关键在铁腕执行”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4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成都商报》记者有关新《环保法》的提问时表示:新《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的,下一步关键在于该法的执行。(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环境污染越发严重,雾霾天空时常出现,我们小时候熟悉的蓝天白云,现在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敢想象的奢望。可见,环境问题极其严峻,保护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就在最近,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出任环保部部长,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两会上记者们对环保问题的再次关注,更是聚焦了世人的目光。这一切似乎又在预示着中国环保的春天就要来了。

  “我现在不敢笑,怕别人看到我没有牙齿”,环保部的一位官员曾如此说道。今年1月,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领域人士欢呼雀跃,认为环保部门终于长满了“牙齿”,真的能够摘掉“最尴尬部门”的帽子。然而,这部堪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在执行过程中却屡屡碰壁,效果不佳,面对严重污染现象仍旧力不从心,甚至屡遭“暴力抗法”,出现执法者被城管殴打等不良事件。笔者认为,针对这种现状,“有牙齿”的新《环保法》实施的关键在于执行,更在于“铁腕执行”,“铁腕”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谋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新《环保法》的“铁齿铜牙”,才能使新《环保法》发挥最大效力,才能还百姓一份期盼已久的“中国蓝”。

  “铁腕执行”不仅仅是执法者个人的事,而是需要每一个人的齐心协力,共同协作,从而形成一股强有劲的“合力”,在这股“合力”的推动下才能真正实现“铁腕”二字。首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承担起自己的监督职责,及时跟进,及时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来并及时进行整改。其次,在环保法的执行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民众参与、人民监督,新环保法中已为公众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企业依法公开环境信息,为公民个人、组织参与环境监督提供程序便利。最后,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也都要“动大手术”,不断健全完善的法律将是“铁腕执行”的最大保障。

  古人有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相信在“铁腕执行”下,“有牙齿”的新《环保法》必能圆了国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中国梦!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漫话-北京80后公务员待遇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基层公务员吐槽春节无福利

  2015养老金改革消息:全国仅5省市未纳入工作任务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