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消息:公务员失去隐性福利到底该拿多少薪酬?

来源:考试吧 2014-12-24 10:1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消息:公务员失去隐性福利到底该拿多少薪酬?”供考生查看,更多2014年时事热点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来,公务员加薪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多个省份正尝试改革,但公务员收入真相仍旧模糊,改革方向更需理清。

  对于中国公务员薪酬制度的争议一直未曾停止。11月2日,清华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4)第12届改革论坛上表示,“现行(公务员)薪酬体制,不要说体面的生活,就是基本的生活都难以达到。这种情况下,一批非常能干的、有理想的公务员可能会离开公共部门,这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很大的损失。”

  上述言论的背景,是公务员加薪这个热点话题。薛澜的说法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公务员薪酬不能只看工资收入,还要加上各种福利以及灰色收入,也有人认为不无道理,基层公务员薪资水平确实不高。有评论指出,公务员的生活总体上还是相当“体面”的。虽然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创下近5年新低,但很多岗位仍是“百里挑一”。

  同时,也可以看到,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和反腐的推进,公务员的一些隐性福利不再,权力寻租更是锐减。公众对于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更多人能够以愈发客观全面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在此背景下,公务员进行新的薪酬改革的基础已经具备。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干部的激励保障机制,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这被称为“双梯制”。简言之,基层公务员即使当不上处级领导,也有可能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目前,安徽、山东、江苏、河北、辽宁等省都已陆续开始尝试推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近来表示,要推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合理增长。公务员加薪似乎已“板上钉钉”,但应注意,公务员薪酬福利的真相仍旧模糊,制度建设的方向更需厘清。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考虑到其承担的责任及社会影响等因素,公务员收入应高于社会平均工资;但从工作的稳定性、创新性、技能水平等考虑,其收入不应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过多。

  1980年代末期,沿海地区兴起下海经商热潮。习近平当时在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只牵涉公务员的个人福祉,也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与成效。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董保华认为,对于公务员的福利问题仍然要回到对政府部门权力的约束上,减少政府部门寻租机会,才可能根除公务员福利中的乱象。现在李克强总理所推动的削减政府审批项目,就是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1月-11月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公务员最新时事: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6大看点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消息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