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9吉林公务员申论试题(甲级)聚焦高端智库建设

来源:中公教育 2019-4-20 16:5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吉林公务员申论试题(甲)聚焦高端智库建设,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金榜高悬姓字真,分明折得一枝春。在春暖花开的四月,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在申论考试落下帷幕之际,专家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2019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主题聚焦“智库”,材料围绕汇聚人才,建设高端智库展开。材料以案例型为主,题型规律稳定,作文命题形式有所突破,具体如下:

  一、主题选取:引领社会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智库”首次在中共中央文件中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随后,2019年4月17日,吉林省政府召开首届高端智库专家聘任大会。此次吉林省考申论(甲级)试卷即围绕“智库”命题,根据考生回忆,第一则材料就是由中央的重大会议、文件及领导人关于“智库”建设的大政方针构成,体现了吉林历年主题紧紧围绕最新政策出发的特点。另外,与以往不尽相同的是,“智库”这一主题具有前瞻性,走在了社会发展的前段,具有引领时代的意义。因此,考生需要在关注日常热点时,也要关心社会未来发展走向,不仅要关注当下更要关注未来。

  二、给定资料:案例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吉林省申论考试的特点,通过事件的具体描述,来表达其观点,案例型材料更加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2019年吉林省考申论(甲级)试卷依然如此,材料中以“谢主任的学生在民间智库无奈辞职”的例子,以小见大体现民间智库存在的问题;材料中以“陈勇为月亮湖提建议被采纳”“W市统计局叶副局长多次与布衣参事合作”的例子,体现智库建设更需要汇聚民间智慧。考生需要加强对案例型材料的阅读,结合材料主题背景,快速准确提炼要点,方能在考场中应对自如。

  三、题目设置:题量题型稳定

  2019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题目设计采取“概括+贯彻+分析+作文”的命题形式,整体延续传统,依然注重归纳概括、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及申发论述大作文题目的考察,弱化提出对策题目的考察。

  根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概括出我国民间智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概括考点继续创新,第一次考概括困难。第二题为“拟写一份《B市高校智库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前两题材料范围明确,而第三题“谈谈你对‘柔性’的理解”,作答范围为整篇材料,难度有所增加。各位考生需按照平日里在中公教育课堂上的方法,明确作答对象,体会命题人意图,在相应作答范围的材料中,找出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要点,最后条理清晰的呈现出来,定能博得阅卷人的青睐。

  最后一题为申发论述,根据考生回忆,题目要求“根据‘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这句话的理解,结合给定资料,围绕‘智库’这一话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此次吉林省考(甲级)申论作文的字数要求一如既往,为800~1000字,但命题方式继2012年后,首次采用“一句话+话题”的形式。因此,参加吉林省考(甲级)考试的同学要格外注意题目要求,需要结合题意自拟题目,标题的拟定凸显考生对题目及材料的理解准确程度,考察考生的作答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pdf下载2019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答案pdf下载

  2019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9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