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贵州 > 正文

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来源:中公 2017-04-12 10: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修齐治平是古典中国的人生理想,而进入国家机关,肩负国家责任,将自己的未来融入国家的事业,更是当代有为青年的抱负和志向。而学好申论,是实现公职梦想的基础和前提。2017年贵州省公务员备考的战鼓已经敲响,有不少考生对申论的学习和考试存在诸多疑惑,在此,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10~2016年贵州省申论真题特点,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真题分析

  (一)申论主题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经典表述,贵州省申论的主题自然会在这个范围内选择。虽然申论主题的宏观范围可以框定,但对同一问题处理角度和解决方式的不同,同样会让申论主题出现纷繁复杂的变化,出题者完全可以据此提升申论的作答难度。从近年的贵州申论主题看,涉及多个领域的主题在增多。多领域交叉,已经成为贵州申论出题的常态。

  

  【中公分析】

  从上表中我们能够看到,贵州省考申论偏重于考查社会、经济领域。2010—2016年的公务员考试有5次涉及社会领域,5次涉及经济领域,2次的主题是经济和社会的交叉融合,有两次是单纯的社会类主题,主题为人口普查、城市规划。可见,贵州申论主题考查较为复杂多变。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尤其要注意社会、经济类主题以及在此主题基础上的交叉融合。

  (二)给定材料

  1.关注申论典型思维

  作为公职素质和能力的评测工具,申论考查考生从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申论思维往往“力透纸背”,卷面陈述的是具体可感的社会现象,而真正着意的是从这些具体事件反映的社会上的深层问题,以及政府大力倡导的价值和精神。将高大上的话题反映到社会生活的具体面上的申论典型思维,从有“大话题”的小事件中分析其宏旨和观点,是贵州省申论备考的关键。例如,2016年贵州省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契合当今创业创新的时代要求。

  2.关注申论多角度分析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经济转型期,日益复杂的现实环境对公职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同,更要求异,要求具备灵活处理现实问题的基本素质。这些反映在申论考试中,是考试要求的提升、考试难度的增加,体现在申论命题上,是申论主题的复杂化。就本省而言主题重复较少,但并不回避与国家和其他省份的重复。比如,2015、2016的主题都有创新创业,但在相似的话题却通过不同角度呈现出纷繁的多样性。深入挖掘曾经的主题,是每一位备考考生必须要做的功课。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只有掌握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在越来越复杂的申论考试中沉稳应对。

  3.关注申论主流价值反映

  大多申论试卷都在反映社会生活,但不是所有的社会生活都可以进入申论。不同于普通的学科,现代申论需要结合社会现实,但考查的命题不是随心所欲,需要有主流价值的支撑,过于敏感,与政策性、严肃性不符的话题,一般不会进入申论考查的范围。比如,涉及“港独”“藏独”等话题,涉及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话题,都会尽力避免。

  为了体现出政策的导向型,申论主题一般会与政府提倡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相一致。如创业创新类话题。因此,需要对这些政策理论的大方向进行深刻认知,对这个方向时政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探讨,有助于申论的备考。

  (三)题目类型

  贵州省公考申论自2011年参加多省(市)公务员考试,稳定在四题模式,题型涵盖五大类型,有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贯彻执行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文章写作类试题。考生在复习时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保证复习的全面性。

  二、命题趋势分析

  (一)题目有难度、形式有创新

  贵州申论各个题型的要求都要变化。归纳概括出现频繁,一般是1~2道,20~30分,作答字数不超过300字,要求短时间提取要点快准全,简练准确归纳,这也是对阅读理解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综合分析而言,最重要的特点种类繁多,问法灵活,难度大,题量为1~2道,总分20~50分,分值题量稳定。

  对策题而言,贵州对该题型较为重视,考查较多。2010、2011、2013、2016都出题考查。提出对策题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给定资料内容的基础上,发现资料中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有效的对策。分值在15~35分不等。

  应用文写作题出现较晚,题型灵活多变,难度大,分值25~40分。考生需要仔细学习作答技巧,认真准备,积极应对。

  对作文题而言,近年来,贵州申论的作文追随多省公务员考试风格,分值较高,考生把握较为困难。分值在40~90分,大多题目分值为60分或70分,字数在1000字左右。

  近年来,贵州申论在谋求不断创新,而题型不会跳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文写作以及文章论述五大类型题的范围。即便是新题型,也往往是一种类型题在形式上的变化,其实质是不变的。给定材料是核心的作答依据,每道题目都要基于给定材料的内容而设置。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都少不了对给定材料范围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体现在材料当中,考生只要抓住材料的核心,就能够准确把握作答方向。

  (二)继续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论命题通常选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时有必要多对社会热点知识进行了解和储备,也要能适当加以分析和深化,这将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提高阅读和作答的效率和水平。

  相关推荐: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年公务员考试答案汇总 | 2017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7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 | 2017公务员考试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