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重庆 > 正文

2015重庆村官申论备考指导:防止考场发挥失常的秘诀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15 14:0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重庆村官申论备考指导:防止考场发挥失常的秘诀”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村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许多考生感慨:大学生村官申论考试容易发挥失常。平常模拟考试的实力及分数,在考试中往往体现不了。更令人揪心的是,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备考失去了方向。考生申论考试发挥失常的原因有着较大的共性。针对这些原因,考试吧专家特向广大考生提出相关备考建议,供考生参考。

  第一,特别重视审题。 从村官考试的情况来看,发挥失常的考生,基本上都是在审题环节出现重大失误。尤其是作文题,因为审题偏差,导致跑题,最终只拿到四类卷的得分。一个最基 本的原则:题目问什么即作答什么。一般而言,审题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审清作答题型。虽然,近年申论考题趋于题型模糊化。但一般而言,每一道题都基本上以 某一种题型为主,无在乎常见的归纳概括、提出对策、贯彻执行、综合分析与申发论述。审准题型,便不会混淆相应的作答方法。二是申清作答对象。如明明题目说 的是“幸福是残缺的”,即写作对象是“幸福观”。但不少考生却视而不见,将文章主题写成了“心理健康”,文章怎能获得高分?可见,精准定位作答对象是一个 基础。三是审清特殊要求。不少题目是做了相应作答特殊要求的。比如作答逻辑上、作答格式上。

  第二,寻找隐含要点。 目前的申论试题命制呈现一个难度加大的趋势。一方面是题目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是材料难度加大。更多的答题要点需要透过材料现象看本质,需要提炼加工。考生 直接从材料原文摘抄到的要点越来越少。这实际上是对考生应考能力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有重视隐含要点、洞察命题人意图的意识。建议考生朋友,养成一种阅 读习惯,即读每一则材料、每一个自然段时,都要想一想:这一则材料、这一个自然段有没有相应的作答要点,命题人如此设计有何意图?二是要有更强的阅读理解 能力。关于阅读理解能力,考试吧专家建议考生阅读是先要读材料的主题,再读材料的逻辑结构,最后才是读材料的要点。

  第三,进行要点归类。 从目前的阅卷判分标准来看,申论答案越来越要求条理性,要求对答案要点进行归类。而判卷标准中明确要求,答案要点需要按一定标准进行归类,否则分数将会很 低。这就要求考生增强要点归类意识。一般而言,大部分题目的作答要点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归类,特别是归纳概括题。而归类的基本思想便是合并同类型,有共性特 点的要点需要进行归类,体现条理性。不少考生往往相对重视从材料中寻找要点,而忽视了对要点的归类加工,最终往往在阅卷中吃亏。

  希望广大考生在备考中坚定信念,找准方向。更加重视审题,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更多地挖掘出材料的隐含要点,同时对要点进行合理加工,便一定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取得好成绩。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写好文章的几点要义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申论突破高分三大关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指导:习近平论法治十句箴言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