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年北京区县军转干申论答题技巧:利益分析法

来源:考试吧 2014-10-11 8:3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北京区县军转干申论答题技巧:利益分析法”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军转干考试申论答题的诸多技巧中,利益分析法作为一种思想方法,其基本内容是对各种各样的社会现象从物质利益方面探究它的内在动因和深刻根源。社会的政治现象、经济现象、军事现象、思想文化现象,乃至心理现象、个体及群体的行为等,其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物质利益,这是一个基本的目标指向,也是利益分析法的大前提。利用利益分析法分析问题、提出对策的具体思路包括三项:

  第一,确定利益的主体及其性质,是利益分析的首要程序。如前所述,物质利益是指主体对客体的物质需要的满足。凡利益都有其主体,也都有其对象;要确定某种利益的性质,必须首先弄清该利益的主体是什么,它是谁的利益,这是一个关键。利益的主体不同,其性质和地位也就不同,利益可以分成全人类的利益,某一国家的利益,某一民族的利益,某一阶段的利益,某一阶层和政治集团的利益,某一政治派别的利益以及某个人的利益等。在所有这些利益中,区分好哪些利益是正当的、哪些利益是非正当的具有重要意义。以污染反弹为例,就是因为企业追求高利润,不计后果,不顾国家法律,顶风作业,这就是非正当的利益。

  第二,分清利益的层次和地位。确定利益的主体和性质,还需要进一步分清利益的层次和地位,前者是为了排除非正当的利益,后者则是要在正当的利益中区分利益的轻重、大小,从而为目标选择和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在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中有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与非根本利益之分。人们通常所说的“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也就是小利要服从大利,眼前利益要照顾长远利益,非根本利益要服从根本利益。利益分析法就是要求从主观上正确反映客观上存在的这种利益层次地位的不同,并采取正确的政策,仍以污染反弹为例,企业追求高利润无可厚非,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绝对不允许的,依据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区分,为了长远利益,必须制止企业的这种行为。

  第三,利益分析法的落脚点,就是依据分析出的原因,提出相应合理、可行、有效的对策。例如,对于污染反弹的现象,政府应当提出罚款、停产、对直接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

  下面我们利用利益分析法对污染反弹现象做全面分析:

  

军转干考试申论备考技巧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考试申论写作:转型期道德阵痛

  2014年军转干考试申论提出对策类题答题策略

  2014年军转干考试申论备考:如何提高备考效果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