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西 > 正文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深度分析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4-27 18:3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深度分析”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最新文章

  今年的申论给定6则材料,而申论的主题是污染治理,同时材料还结合了时政热点和社会热点,比如雾霾话题等,材料中有材料给出了本省的案例。从题目来看,今年山西还是给出了稳定的四道题,并且题型常规,并没有太大变化。

  一、材料主题

  本次考试的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是制约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些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倡导保护环境,建设“两型社会”。材料即是紧扣这一主题进行展开,涉及环境保护的各个方面。

  考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解决环境问题始终是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应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二、给定材料

  总体来看,给定材料有三大特点:

  第一,涉及范围全面。材料从环境问题、治理措施、产生原因、造成的危害等各个方面谈环境问题。

  第二,结合最新国家政策。如,材料6提到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关于“向污染宣战”的号召,这是材料与国家最新理论政策的紧密结合,也是申论材料最为普遍的特征之一,也是本次省考申论材料的一大亮点。

  第三,结合本省特色。如,材料1结合T市来谈治污的措施和做法,考生读到材料并深谙T市的真正所指,山西省的材料不回避本省省情,这一特点对考生的备考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考生在备考时需对本省省情多加关注。

  三、作答要求

  从试题结构上看,每道题目分别有考查的侧重点,第一题主要考查归纳概括能力,第二题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第三题主要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题主要考查文字表达能力。

  具体题目如下: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资料4”提到了“烟花燃放指数”这一做法。请结合资料内容,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三、“给定资料5”提到了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请参考给定资料,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25分)

  要求:

  1.切合题意,具有针对性;

  2.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3.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600字。

  四、请针对“给定资料6”划线部分文字进行思考,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以“让人民看到希望”为题,围绕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自拟标题,联系实际;

  2.观点鲜明,论述全面、深入,逻辑结构严谨;

  3.表达简洁,字迹清楚,总字数1000-1200字。

  总体来看,本次考试的题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传统的四题模式。近五年山西省参加了联考,因而当年的试题有很强的国考的“味道”,今年山西省回归自主命题的路子上来,题目的命制重新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四题模式”,且还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文章论述”的思路来设计具体的题目。

  第二,部分题目有所创新。如今年的第三题,这一题要求考生参考给定资料,“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咋一看,是写一封简单的公开信,但是仔细阅读,其实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总体把握,并且要注意公开信的基本格式,即称谓及落款和日期均要体现。因此,这道题的作答委实难倒了不少考生。

  总之,2014年山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阶段已经正式结束,考生应尽早进入面试复习阶段,以便在面试阶段抢占先机,获得最终的胜利!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