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选调生 > 湖南 > 正文

2014选调生申论备考技巧:申论做题五大环节

来源:考试吧 2014-03-28 14:5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选调生申论备考技巧:申论做题五大环节”供考生参考学习。

  每次考试完,很多考生都在抱怨“申论作文没写完”、“申论考试的时间太短”,我想说是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把握好申论做题的技巧和步骤?申论考试阅读量太大,很多人都不适应这种大阅读量和高速作答的节奏,在考场上也不注重什么做题环节,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其实,申论做题通常有五个环节,即:审读材料——总结要点——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进行论证,下面中公教育就来详细介绍下。

  一、审读材料

  审读材料就是阅读所给材料,然后找出中心词句,把握材料的主题,适当的总结每段材料的主要内容,这是申论做题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通常可以分成两步走,首先拿到试卷后,先以最快的速度浏览材料,了解材料的主题,把握大意;然后去研读材料后的“申论要求”,带着问题认真的将材料阅读一遍,总结每段材料的大意,将材料中有用的作答信息圈出来,做好标记。整个阅读的过程最好控制在40~50分钟。

  二、总结要点

  总结要点就是要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将总结出的每段材料中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归类。通常申论每个主题的材料会包括现象、主要问题、原因、对策、国内外经验等多个方面,这个环节就是要将材料进行分类,归纳合并材料中的内容,得出对答题有用的要点,考生可以用不同的记号在材料中标注。

  三、分析问题

  这个分析问题不是去分析材料中体现的问题,而是去分析题干中体现出来的问题以及作答的要求,这是作答的关键步骤,事关作答的方向和作答的内容,务必要把握准确。通常我们是先分析题目中要求作答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给定资料2’揭示了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请对此予以归纳概括”,我们首先要分析出这个题是要求回答当前社会心理方面存在的若干“缺失”的表现,而且是归纳概括,其作答的内容来自于材料,不需要考生去凭空发挥和想象,然后就是要根据之前总结的材料大意,锁定作答的范围;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分析题干的要求,通常这种归纳概括题要注意条理性和层次性,注意字数的要求,避免在字数上失分。

  四、提出对策

  提出对策是申论考试中的重中之重,很多题型都含有对策,如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文章写作题等,因此提出对策这个环节是万万不能省的,提出对策要根据材料中的问题或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当然很多的对策在材料中是有直接体现的,这就只需要把第二个环节总结归纳出的内容进行具体的运用即可,但是某些对策也是需要结合实际提出的,如关于节约用电的对策,有夏令时制度这个对策,但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这个就需要在提对策时具体的考虑实际情况。

  五、进行论证

  进行论证是文章写作中的重点,是对主题中的问题进行措施论证,这个环节是在上个环节的基础上展开的,可以根据文章写作的主题,从列出的措施中进行筛选,论证不要面面俱到,但是必须充分,有一定的深度,可以使用多种论证方法,如因果论证法、对比论证法、引证论证法、理论联系实际论证法等等,尽量使文章的论述具有说服力和可读性。

  相关推荐:

  2014选调生申论热点:靠节假日难满足国民休假需求

  2014选调生申论热点:高招多开门,高考改革才有活力

  2014选调生考试申论指导:拟定华丽文章标题三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