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完整)

来源:华图教育 2014-04-13 16:2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完整)”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4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真题、公务员答案解析,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412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答案交流  ※  公务员考试微信二维码

  给定资料

  一

  河北新闻网2014年2月13日报道:近日,河北蔚县剪纸艺人高佃亮制作的9幅冬奥会项目剪纸作品和李宝峰制作的《冬运中国娃》申奥题材剪纸作品,分别被张家口奥促会和北京奥促会选中为申奥宣传品,由剪纸《冬运中国娃》与摄影“崇礼滑雪”等五幅作品构成的宣传折页,被中国冬奥代表团带往黑海之滨的索契冬奥会现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条件与决心。

  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近年来,剪纸内容从过去的花鸟鱼虫、戏剧脸谱向重大节庆、重大社会生活领域拓展,形成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目前,该县有16个乡镇96个行政村分布着剪纸艺人,形成了28个剪纸专业村,30家集团式规模剪纸厂,剪纸专业户达1100户,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生产剪纸作品600万陶,畅销美、日、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剪纸艺术源起窗花,“过春节,贴窗花”是中国南北方都有的传统习俗。在石家庄的“周淑英剪纸艺术馆”内,著名蔚县剪纸艺人周淑英回忆她儿时所见场景说:“每年一进腊月,在蔚县一条南北向的十里大街上挤满了摆摊卖剪纸的。十分壮观。剪纸艺人都会摆个方桌,做块儿窗户样式的展板,在每个窗格里贴上剪纸,供人们挑选。刚摆出的剪纸颜色鲜艳活泼,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惹眼。”然而这种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剪纸艺术,长期以来处于零散的节前生产状态,唯一的县办企业“蔚县剪纸社”,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都极其有限,影响面不大。

  改革开放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蔚县剪纸逐步实现了产业化,剪纸不但带来了空前的经济效益,而且成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2006年蔚县剪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名副其实。蔚县剪纸吸引了海内外多少人的欣赏的目光!

  “周淑英剪纸艺术博物馆”是蔚县剪纸伸向河北省会石家庄的一个文化“触角”,周淑英说,“手工剪纸作品细腻柔和,生动活泼,色彩明艳夺目,这是机器做不到的,我们必须保护这些手艺,让大家明白这些手艺所蕴涵的文化是机器所不能替代的,这是中国人的一块宝。”周淑英也因此开始成为一个文化使者,曾作为代表参加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还曾到法国、德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进行现场表演和文化交流,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做出了贡献。

  二

  张家口,河北省最北边的一个市,曾经的察哈尔省省会所在地。察哈尔,蒙语音译,意即“边地”,因为是边地,自然条件差,所以直到上世纪末,这里都被人们视为河北省最贫穷、落后、艰苦的地方,全省3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张家口竟占了四分之一还多,干部也好,大学毕业生也好,谈到去张家口工作,无不视为畏途。要改变张家口的面貌,在世人面前竖起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寻常之路难以奏效。

  充分认识这块“边地”的特性与优势,大手笔铸文化之剑,铺文化之路,打文化之牌,用文化影响力提升发展竞争力,方有大跨越、大崛起、大辉煌的可能,于是人们看到,无论在张家口城区,还是在张家口广大辖区,文化建设日新月异,文化氛围日益浓烈。

  东方人类的故乡——阳原泥河湾遗址,中华三祖黄帝、炎帝、蚩尤合符圣地——涿鹿,两块“金字招牌”让张家口声名鹤起。

  精致小巧的刮削器、远古人类的“石器工厂”......在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我国最大旧石器专题博物馆——泥河湾博物馆里,面对出土的距今200多万年的珍贵文物,参观者不时发出称奇之声。泥河弯固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足迹而闻名于世,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这一古人类遗址1924年被发现,之后的发掘考证时断时续,影响一直限于地质考古界,跟地方发展联系较少。2011年9月,张家口投资5000万元在阳原县建成了集科学研究、阵列展示、科普教育、保护收藏等功能为一体的我国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作为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泥河湾旧石器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并对外开放。该市正积极推进泥河湾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程,努力把泥河湾打造成世界旧石器文化科研考古旅游和东方人类寻根地。

  5000年前,黄帝、炎帝与嗤尤在涿鹿之野鏖战、耕作、整合,合符釜山,定都立业,开创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并因此形成了“三祖文化”。从2008年起,张家口在涿鹿连续举办祭祖大典、河南新郑拜神大典齐名的国内重要品牌文化活动。作为全省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涿鹿三祖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中华三祖堂、桥山黄帝殿、立马关蚩尤祠、炎帝庙、蚩尤文化园等凸显“三祖文化”特征的历史人文景点。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表示:“中国·涿鹿敬拜中华三大祖典”是弘扬三祖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历史自豪感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社会主义科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表示:文化是民族的根。根脉切断不得,根深才能叶茂。诠释和弘扬中华三祖文化,符合“慎终追远则民德归厚矣”的古训。

  三

  《光明日报》2013年11月8日报道: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文化建设亮点纷呈,除了重点围绕“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两张金牌兴建设施、搭建平台、开展活动以外,还依托当地自然、历史、技艺等,创造性地举办多种节庆活动,如坝上草原旅游节、崇礼滑雪节、蔚县剪纸节、蔚县民俗文化节、怀来葡萄采摘节、张北草原音乐节、大境门一堡子里文化节、阳原皮草节、欢乐嘉年华等,以此展示和推广独具特色的张家口文化。先后有500多个国际国内顶尖摇滚乐队参加演出、观众总人数突破130万人次的“张北草原音乐节”,已举办了5届;崇礼国际滑雪节已经举办了12届,奠定了高端品牌形象,使张家口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联合伙伴;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5个省份的1600多名剪纸艺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冀晋陕蒙四省区“二人台”邀请赛,历时3个月,参演团队30多支,演员500多人……

  张家口已探明文物遗存点2910处,占河北总数近四分之一,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际级1项、国家级5项。该市珍视这些文物遗存,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积极地保护修复,有序地开发利用。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张家口堡、宣化古城与古建筑、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怀来鸡鸣驿、蔚县古建筑与城堡、古长城、阳原澍鹫寺塔、洗马林玉皇阁等古建筑群,张北元中都遗址、蔚县代王城遗址、沽源小宏城遗址、宣化区下八里辽墓群等古遗址,均已纳入开发利用计划并启动了保护修缮工程。

  早在80多年前,察哈尔都统高惟岳身临其境,有感而发,挥毫写下了“大好河山”四个苍劲的颜体大字,这四个字一直镌刻在张家口通往蒙古草原的重要关联——大境门上。如今,在开启多种文化建设项目的同时,张家口人梳理文化脉络,提炼文化理念,提出了“大好河山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宣传口号,组织了系统化、专业化的形象营销——注册了“大好河山”相关品牌,制作投放了以“大好河山张家口”为同意表示的系列广告,隆重举办了“大好河山张家口”国际摄影大展,这一举措有力地凝聚了张家口的城市精神,提升了张家口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原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在总结该市近年的巨大变化时说,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欠发达地区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既需要现金文化的引领,更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看解析

  相关推荐:

  【交流】2014年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交流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时间

  2014河北事业单位考试成绩查询时间:5月25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