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热点:小学教材错漏百出

来源:考试吧 2018-11-16 8:0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国考申论热点:小学教材错漏百出”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热点材料阅读

  11月13日,有网友爆料,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主编的新教育国学晨诵读本《我和诗词有个约》错漏百出。爆料图片显示,该读本的五年级上册有9处错误,包括“勾起”变“钩子”、“藩镇”写成“潘振”这样的低级错误。  

  申论热点独家模拟预测题及详细解析

  【模拟预测题】

  【错漏百出的教材涉嫌违规编写,理应调查。如此才能正本清源,找准“问题教材”的祸根。请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

  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来自教育局的文章显示,该区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在桥西实验小学举办了《我和诗词有个约》国学晨诵读本发布会,区政府、宣传部、教育局多名领导及河北省阅读推广大使王子龙教授参与了该次活动,活动上举行了隆重的授书仪式。

  教育局隆重推出的国学读本为何会被曝出存在如此之多的错误?13日中午,记者致电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求证。据该局教研室介绍,《我和诗词有个约》新教育国学晨诵读本是由政府注资、区域语文骨干教师编辑整理、印刷成册的一套学生诗词文读本,全区4.7万名小学生人手一册,旨在为全区师生提供统一标准的规范性诗词教材,让孩子们在能在最“合宜”的年龄读到最“经典”的文字,提升学生欣赏品味和文化内涵,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深入实施。

  关于文中错误,该局教研室表示,网友指出的“错误”有一些确属错误,但有一些则存在争议,比如“苍夷”还是“疮痍”,说法不一,之所以出现错误是因为教师人手紧张、人工校对出现失误,针对此种情况,将进一步认真、全面校对教材,及时修正,将确定的错误(而非争议)整理反馈给学校,让老师及时纠正,保证不会因读本错误而造成学生的认知出现问题。至于为什么不召回的问题,该局教研室表示,因为经费无从支出,召回重印不现实。由老师带学生在课堂上找出错误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不得不让人怀疑,难道保证教学读物的专业性、权威性,给孩子们一个有错必改、改错必快的价值导向,不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吗?如果每一次教材出错的处理都如此马虎,问题都可以轻轻松松的化成“绕指柔”,不问责到具体的人——教材的编写者是谁,负责人是谁,审定者是谁?以及教材编审资质、流程上是否合格合规?不从根本上追溯问题的成因,很难说教材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错不是某种必然。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备考:常用名言警句集锦

  2019国考申论备考:申论文章常用引言汇总

  2019国考申论热点:公务员法修订草案

  2019国考申论热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治理法治化

  2019国考申论热点:莫让手机陪伴留守儿童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