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分析:治理红包乱象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01 16:58: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分析:治理红包乱象”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概述】

  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重大的节庆和仪式,饱含了中国人对于回家和团圆的期盼。过年是热闹的也是举国关注的,今年过年的高频词汇除了“春晚”、“回家”、“抢票”还多了一个普通却又独特的名词“红包”。红包成了过年的高频热点,不单单因为红包代表着人们感情的传递和祝福,其引发的社会的反应和问题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热点分析】

  一、背景介绍

  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是过农历春节时长辈给小孩儿用红纸包裹的钱。是表示把新的一年的祝福和好运带给他们。每年春节期间有发红包的习俗,部份地区是已婚者发给未结婚的亲友。发红包的习惯一般只存在于比较亲近的亲戚朋友之间。也有部分地区,新年发红包的范围比较广泛,例如邻居家的小朋友、普通交情的同事之间都有可能发红包,但这种红包内的金额往往比较小,红包里放上8(发)元、18(要发)元等代表吉祥意义的。

  二、乱象弊端

  本该是传递关怀和寄于美好祝愿的红包却成了当今人们头疼的一个话题。工薪一族的年轻人面对新年,首先想到的不是舒服和安心,而是规划着工资如何被红包“瓜分”。年过半百的老人不得已拿出养老工资作为红包的资金。送红包的压力大,收到红包的也未必心安理得。送礼找不到了门路,却找到了红包的捷径。许多领导头疼,拒绝了所有的直接送礼,却难防通过孩子红包的间接送礼。孩子不懂事,也就接了这“天价”红包,可是接了之后才是真正的问题。除此之外,大到娱乐圈小到朋友圈通过网络这一途径,分发红包,抢红包者欣喜若狂、抢不到的又通过其他途径让男友或者闺蜜发给自己。

  三、措施:金额适度祝福为先

  网友“老开心”说:给老人送红包,是想表达一份敬意和孝心,数量可以略多。给孩子发红包,则是想传递一份祝福,数量就应该有所控制,而且很多孩子所收到的红包几乎都会被家长拿走,这就应该区别对待。

  网友“平易敬人”说:他的家族兄弟姐妹8个,全部都已经有了小孩,以往相互之间也是送些红包增添些节日喜庆,但近几年几位家庭经济状况稍差的兄妹有些吃不消,家中老人知道这一情况后,便在春节时定了一条规矩,每一名家人在春节期间都不准互相送红包。这两年的春节家人也都遵守着这一规定,没有谁因为红包红过脸。

  网友“嘻唰唰”说:给老人和孩子送红包是一份心意的传达,这个传统会持续下去,个人认为经济状况好的家庭可以适当多给,经济压力大的家庭应该量力而为,毕竟互相送红包的对象不是亲戚就是朋友,相互之间应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因此红包应回归传统文化,轻金额重情感。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