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吉林 > 正文

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一:安全生产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5-09 14:49: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一:安全生产 ”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热点背景

  1.目前频频发生的安全质量问题,引起了中央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如何形成有效监管,实现“质量强国”战略,以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技术进步?对此,国务院颁布《质量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提出每年对省级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

  《质量发展纲要》明确规定,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此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质量检查中,一些地区总会遇到地方政府的阻挠。

  引导各级地方政府加强质量工作,强化质量安全责任,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尤为迫切。据介绍,《办法》规定,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考核年度,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考核。考核主要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两方面进行,包括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质量措施落实情况。考核采取目标备案、自我评价、实地核查、综合考核、报批与通报五个步骤。

  考核工作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牵头,会同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领域专家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分为A、B、C、D四个等级,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考核结果一律为D级。对考核结果为A级的,由国家质检总局予以通报表扬,有关部门在相关项目安排上优先予以考虑。对考核结果为D级的省(区、市)政府,有关领导干部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国家收紧或暂停对该地区各项质量奖励和政策支持的核准和审批。

  2.日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须臾不可松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良好的作风,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孙政才强调,要认真分析研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大功夫。安全意识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必须切实落实;安全监管必须全面到位;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必须依法严惩。要全面认真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我市重点,特别是煤矿等各类矿山安全、消防、地质灾害预防、交通安全等,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2013年6月3日,吉林省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20人遇难、7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面对这一场火灾,道歉和检讨是必须的,但改变消防安全标准虚置、产业工人权益保护缺席等现状,政府和社会还需要更多作为。据报道,为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成立的国务院调查组,昨天在长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长春市市长姜治莹作出检讨,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

  市长检讨、省长道歉,作为事故善后的一部分,都是必要的。但不管多么诚恳的道歉、检讨,都换不回120个同胞的生命。相比于这些生命给家属和公众造成的伤害,显然检讨和道歉远远不够。现在网上有人呼吁应该有官员引咎辞职,这也代表了一种民意:必须加快调查速度,以不枉不纵、依法依规的追责,告慰那些无辜的亡灵。

  在继续追查事故的同时,国务院也要求各地吸取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那么,这次事故最深刻的“教训”是什么?“安全生产管理极其混乱”,或许还只是浅表原因。更值得反思的,是工厂对劳工权益的极端漠视。这场大火事故,以最惨烈的方式,揭示了那些工人们平素过着怎样缺乏安全和尊严的生活。

  事故之后,很多媒体还原了工人们的日常境遇:上班就锁门,没有任何保险,没有安全培训,有的是经常罚钱……工厂多数大门上锁,是造成死伤惨重的重要因素,至于锁门原因,有说是防止员工老上厕所,有说是因为怕员工偷东西。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这种“锁门作业”,反映的是工厂对劳工尊严和权益的漠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时间预测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