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北京 > 正文

2016北京公务员申论热点:让群众路线“旧葫芦”装上“新酒”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2-03 18:5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北京公务员申论热点:让群众路线“旧葫芦”装上“新酒”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请关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群众路线原始内涵阐述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之一,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要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把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

  二、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3年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群众路线,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三、当下群众路线典型事件简述

  1、庆丰包子铺之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一行人乘面包车到达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庆丰包子铺吃午饭,21元的主席套餐从此为全国人民拍手称赞。

  2、不封路不清场。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之后,一系列群众路线教育从领导人的以身作则开始,最显著的莫过于领导人开始的不封路、不清场,与民同乐的举动。

  3、官网开通。由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群众路线网开通。

  4、重温焦裕禄精神。全国各地掀起重温影片《焦裕禄》,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以坚强的毅力、炽热的情怀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治理“三害”、的撼人心魄的场面。时隔50多年,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依然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当官就应做到像焦裕禄那样,以“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

  四、群众路线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1、积极组织理论学习。如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3、转作风,去四风。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避免分散主题,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4、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科目确定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时间:2015年12月12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