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重庆 > 正文

2015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回望15次大阅兵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07 14:23: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回望15次大阅兵”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2015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期待已久的2015年胜利大阅兵在9月3日胜利举行。在这场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做出了 “裁军30万”的宣告,同时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多种先进武器。这是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5次盛大的阅兵仪式,回顾这15届阅兵式上展示的各种武器,我 们可以看出解放军武器装备的一条“时间轴”,从侧面也体现出中国工业实力、综合国力的变迁史。本周的军评,我们就从这些寄托了全国人民热望的冰冷的钢铁怪 兽身上,去追寻这段历史的足迹和展望未来全新信息化时代的解放军作战体系。更多2015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欢迎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从工业化视角回望15次大阅兵

  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阅兵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开国大典,关于开国大典阅兵式的种种细节今天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

  例如当时解放军总共只能凑出17架飞机参加检阅,最后只得让速度较快的“野马”式战斗机在北京上空多绕了一圈,以壮声威。而比较鲜为人知的则是,当时我军 参阅部队不止缺重武器,甚至连步兵方队手里的轻武器也难以统一。担任开国大典上步兵第一方队部队指挥员李水清回忆,靠该师自己的力量竟然连一个方队都无法 做到配齐统一的武器。最后还是从全军抽调大批缴获的成色较新的美式日式武器,才让12个方队每个方队内统一了武器。

  枪械之外,其他重武器就更只能“凑合”,成为了真正的“混搭风”。比如用美式卡车和中吉普牵引日本150毫米榴弹炮和75毫米高射炮;坦克方队里除了“功 臣号”等几辆日本97式“中战车”外,大多还是95式轻型坦克,还有为数不少的94式“豆战车”。连马拉山炮也参加了检阅,而且以后多年它们都会出现在天 安门前。

  当时的我国在军事工业领域基本上一片空白,只能修造一些轻武器,爆破器材等简单的武器装备。所以解放军的重武器基本只能依靠缴获,有什么就用什么了。有统计,开国大典上我军参阅武器110多种,80多种型号,来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

  1951年开始,志愿军开始装备苏制武器。此后的国庆阅兵上,苏联援助的许多标志性武器装备也出现在天安门前,例如BM-13“喀秋莎”火箭炮,T-34-85坦克、IS-2重型坦克、85毫米高射炮等。

  但同时,直到1953年,我军的受阅部队中除了较为现代化的坦克、车辆、飞机之外,依然保留有近千匹马匹,其中既有骑兵,也有拖曳轻型火炮的马匹,它们拖 曳的步兵炮和山炮是我国当时少有的国产“重”武器。到了1954年,阅兵式取消了马拉炮兵方队,这种简陋的国产武器也就从天安门城楼前消失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

  2015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 招1158人

  2015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8月17-23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