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浙江 > 正文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明城市

来源:考试吧 2014-12-29 8:4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申论热点:文明城市”的相关信息,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关键词】

  文明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出游,诚信经营,道德约束,精神文明建设,社会风气

  【热点背景】

  1.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着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城市文明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集中表现。因为城市是人类社会的历史在各个发展阶段上文明成果的积淀,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上的产物;文明时代的城市第一次具有了城市的意义,文明时代的城市第一次揭开了“城市文明”的篇章。城市文明作为社会文明、社会和谐的聚焦,它在根本上标示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所达到的一种和谐、文明状态。如果说人类文明的演进经历了原始蒙昧时代的文明、农业社会的文明、工业社会的文明、信息社会的文明,那么,不同时代的城市文明与社会和谐、社会文明状态是一致的。尤其是在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城市、城市文明,更典型、更集中地反映了该时代社会文明的特征和状态,更突出了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作为和谐社会核心理念、核心价值的城市文明,应成为承载社会和谐、展示社会和谐、提升社会和谐的理想样式、理想追求。

  2.最近一段时间,“文明餐桌”活动在成都市广泛开展,数百家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带头诚信经营、打造安全餐饮,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在全体市民中风行。

  长期以来,全国文明城市成都着眼长远,通过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构建诚信体系等多方面狠抓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文明之风吹遍蓉城的大街小巷。

  3.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

  文明出行其实并不是难事,开车穿行在公路或步行在街头,只要每个人都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就可以做到,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做文明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行文明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这样,文明出行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交通安全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交通安全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会越有保障。

  4.旅游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休闲。游遍名山大川,尽享大自然的情趣,沐浴和煦的阳光。美丽的景区,大自然的清新,每每使人心驰神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每逢节假日,旅游市场都是一片红火景象。然而,许多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似乎并未跟上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的节拍,这个长假,游客所到之处垃圾遍地的现象再次重演。

  文明出游对保护旅游区的景观,营造整洁高雅的环境和氛围,使人们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得到心灵净化和精神熏陶至关重要。但当旅游仅剩下“到此一游”的过程,就缺失了文明的内涵。从现实层面看,有些人恰恰是缺乏必要的陋习改良,甚至不同程度地放弃了道德约束。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三大忌”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教你打造实力派申论文章

  2015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做到条理清晰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