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河南 > 正文

2014年河南公务员申论热点:习近平5年3赴兰考

来源:考试吧 2014-07-10 15:2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河南公务员申论热点:习近平5年3赴兰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

  【背景链接】

  中新网:2009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在河南视察,并专程去兰考县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并看望焦裕禄同志的亲属,与兰考县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亲手种下一棵泡桐。在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后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同在此学习的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员座谈。18日,习近平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参加兰考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选择兰考,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的地方、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前往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11位常委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点麻骨”、“戳痛处”,用时超13小时。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在此期间,习近平在兰考深入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民主生活会,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这一系列围绕兰考县的教育实践活动都传达着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信息。

  【问题分析】

  在我国社会建设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攻坚时期,我们的一部分干部忘记了群众路线,忘记了艰苦奋斗,忘记了廉洁奉公,破坏了干群关系,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阻碍了社会发展。这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的焦裕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习近平总书记5年3次赶赴兰考充分说明了当前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优化干部作风的重要意义。

  【应对措施】

  一、在思想上学习其“为民精神”,这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对着焦裕禄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始终保持一颗公仆心、一份公仆情,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在工作中学习其“务实精神”,这是焦裕禄精神的关键。面对兰考自然灾害和贫困落后的现实状况,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奋勇向前,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当前,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三、在生活中学习其“廉洁精神”,这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他的衣帽鞋袜总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这些都是对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他带头遵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身上所体现的廉洁奉公、一心为民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激励和引导着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清正廉洁的誓言。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必知申论热点

  2014河南公务员申论热点:“国际班”冷思考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隐性就业"成新风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