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青海 > 正文

2014年青海公务员申论热点预测:人在“证”途

来源:考试吧 2014-05-21 10:3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青海公务员申论热点预测:人在“证”途”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青海公务员考试

  【背景链接】去年曾因“万里长征图”引起广泛关注的曹志伟昨天上午再次在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发声,他亮出一张“人在‘证’(征)途”,反映每位公民都会遭遇的办证难问题。“要打破行政壁垒,一证行天下!”

  人在一生中,要办多少证?曹志伟经过8个多月的调查说,常见的证103个。我们第一个证在没出生前就是要办了,出生后要办出生、疫苗、户口本,读书办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社保、职业资格证,退休证、老人证、生存证明,死了还没消停,还有火化证、骨灰存放证,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人在证途。细细分析,群众的不满不仅在于办证多,更在于办证难。办证有多难?不妨举个例子。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的一份报告中,记录了一对夫妻办“准生证”的过程:花16天,跑8个单位,开5份证明,盖8个章,才办下这1个证。要是每个证都这么办,那每个人都至少得花5年在办证上。--摘自羊城晚报2月20日

  【关键词】服务型政府;执政理念;工作作风

  【重要考点】

  影响:办证多,更在于办证难。办证难将直接导致民众生发出“办证焦虑”的心理;办证难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效率低下、办事窗口的官本位思想;更有损于政府的民心工程形象;更是实现“政治清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最大障碍。诚然,有些证件因其特殊性,必然会更耗时、更难以改变。比如身份证、房产证的办理,手续多要求严,是为了保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提高安全性,势必要牺牲一定的便利。

  办证“难”的原因:

  1.办事窗口以管为主的官本位思想、工作作风尚未根本转变,一线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2.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尚未形成便民、长效的工作联动办证机制,致使行政成本增加;

  3.地方政府行政体制、执政理念的转变尚未到位。

  解决群众的办证“难”题(对策):

  1.以严格的工作纪律来切实转变官本位思想、工作作风是解决办证难的当务之急。

  论证:官获权于民,理应用之于民,然而事实却与之相反:窗口办事倒成了那些“公仆们”显示权威之所在。办证窗口显然是政府建设民心工程、塑造为民形象的前沿阵地。输在一线阵地,会进一步歪曲、离散原本和谐的官民关系。中央政府部门须带头做起,以百姓的口碑代替纯金的奖杯、以百姓之所急点燃工作便民之热情、以百姓之所想化为政策、路线之标杆,建立起严格的奖惩工作纪律来扭转畸形的官本位思想,形成惠民工作之作风。

  2.建立长效的工作联动机制,节约行政成本是解决办证难的重要之策。

  论证:地方政府须通过实地调研问卷的形式,征询“办事员们”的心声。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科学论证、合力制定出便捷的、完善的办证流程即形成长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并在职能部门内部进行合理的细化与明确的分工,使之各司其职,确保办证流程有序展开,以节约行政成本。在办证过程中,如有出现一些渎职懈怠、抬高办证门槛等违法违规现象,必依法严格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公示于众,树立民心政府形象。

  3.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执政理念是解决“办证难”的根本之策。

  论证:当前,在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治“慵”防“懒”的关键在于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使得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职能以服务民众为重心;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深化机构改革,即是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严格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青海公务员申论热点:有了预案还有期待

  2014年青海公务员申论热点预测:职务犯罪年轻化

  2014青海公务员申论指导:材料的特点,你掌握了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