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辽宁 > 正文

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 科学定价 保障民生

来源:考试吧 2014-03-31 13:1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时间为2014年4月12日,考试吧特整理“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 科学定价 保障民生”供各位考生参考学习。

  【导语】北京地铁票价预计今年下半年调整。地铁将改变单一票价现状,或按乘坐里程计算票价,“多坐多付费,少坐少付费”。虽然拟设立月票、季票等多种票制降低上班族通勤成本,但是地铁为何要调价?

  【背景资料】

  1居民垃圾处理费将提高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昨日表示,为让市民减少垃圾排放,北京计划提高居民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标准。

  在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形式上,赵磊说,居民垃圾处理费的征收难点在于不便衡量家庭垃圾产生量。他提到了可供借鉴的两种形式,一种是广州模式,根据测算认为家庭用水量与垃圾产生量存在正比关系,可以以家庭用水量来推算垃圾产生量;另一种是台北模式,政府销售专用垃圾袋,垃圾袋的价格包含了垃圾处理成本。目前北京垃圾处理形势比较紧张,一天产生生活垃圾1.8万多吨,用卡车装载能绕北京三环路整整一周。到2015年,全市的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将达到2.4万吨,处理能力面临挑战。赵磊说,下一步要按照“多污染多付费、少污染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提高垃圾处理费标准。目前的居民垃圾处理费标准为生活垃圾清运费:户/年30元+垃圾处理费:户/月3元,一年每户居民的费用为66元。

  2居民水价上涨 本月18日,发改委已经公布第一次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公告。赵磊表示,下月将举办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将会把自来水公司成本全部晒出来,细到人员工资是多少,让市民“看得见,看得懂”。赵磊说,调整居民用水价格主要有几个目的,首先要解决自来水公司成本问题,增加其自身发展能力。其次要遏制水资源浪费,用价格杠杆提高资源利用率。去年已经率先提高了非居民用水价格,采用了累进加价制度,仅这一项措施,就为北京节水1亿立方米,说明价格杠杆还是很有作用的。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用低价和补贴等政策鼓励再生水发展。

  3公交票价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介绍,本市公交票价将在下半年实施改革,改革前会召开听证会。赵磊同时表示,票价改革还将包括多样化的票制形式,不光是价格方面调整。比如对上班族,长期固定一条线路的,可以办理周票、月票、季票等,减少常坐线路的费用。具体方案设计时还会参考国外和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市交通委表示,今年要配合相关部门启动地铁、公交票价改革,调整票价既要体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也要适当反映本地的交通运输成本,同时协调好各种公共交通之间的价格关系。

  4 热价上调 供热价格调整也在研究当中。目前北京供热价格种类比较多,有16.5元、24元、30元等,是根据供热能源的不同而不同,但这也都是13年前的价格水平了。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供热企业亏损严重,只能靠政府补贴度日。这又牵扯到了公平还有财政资金的效益问题,未来一定是要同热同价的,“就是不管用什么烧的锅炉,给你了1000大卡的热量,就要为这1000大卡付费”,同热同价的基础是热计量改造。

  【结语】北京地铁告别无差别的两元票价,符合公平性原则。不论是最短里程还是最长里程都是统一的两元票价,并不是科学的定价机制。多乘坐就要多付费,没有太多的道理可讲。并且,与其他城市相比,最短距离的两元钱也明显偏低。因此,调价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诸如公交票价,水价,供热价格等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中可能还有些价格是偏低的。但是这一系列公共服务相关费用的上涨,并不是解决公共资源短缺的唯一有效途径,在涨价的背后,更加凸显了我国公共资源人均稀缺的现状,政府应该更切实的考虑群众的民生问题,在进行价格调整时可以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倾听民意,也可以采用阶梯价格的形式让群众容易接受。科学合理制定价格,保障民生稳定。

  相关推荐:

  2014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核安全峰会

  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1个农民和2000大学生下线

  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热点:期待职教改革的蝴蝶效应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