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天津 > 正文

2014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从严治警,重在动真碰硬

来源:考试吧 2014-03-03 14:1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天津公务员报名时间为2014年2月25至3月3日,考试吧整理“2014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从严治警,重在动真碰硬”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公务员考试

  “对执法犯法者从严惩处,对失职渎职者严肃追责。”日前,公安部发布消息:“坚决打击卖淫嫖娼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及幕后‘保护伞’……建议广东依法依纪严肃追究东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和其他有关负责人、民警的责任。”言语中道出了东莞卖淫嫖娼活动泛滥的重要原因——失职渎职,由此也让人联想到:在其他城市,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又将从何而来?社会的和谐有序又该如何保障?东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免职,也进一步告诫全体公安民警特别是各地公安局长,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

  在这条消息中,还有一个词汇值得关注——执法犯法。应该说,这种将自身置之于法律之外而胡作非为的行径,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踏,也不应被法律所容忍。正因如此,备受关注的广西平南公安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昨日一审宣判被告人被依法判处死刑,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这是公安民警的本质属性。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公安队伍应当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从总体上说,公安队伍是好的,无论是从信念、责任、纪律、能力、作风,还是成绩来讲,公安队伍都是一支积极打造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中坚力量,都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个别公安民警出现了执法犯法、失职渎职,这不仅损害了其个人的形象,还侵蚀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甚至消解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任。

  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问题后却不解决。“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是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我们也看到了公安部的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这是对违法违纪公安干警的宣战,也是对全体公安干警的警示,充分说明从严治警并不是说着玩的,而是动真碰硬的,也向社会释放出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过硬队伍的勇气和决心。

  但这一切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队伍建设要有恒心恒力。我们期待着,全国公安机关接下来能够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具体的案件着手,发现一起就坚决严肃查处一起,依法惩治违法违纪的政法干警,严肃处理执法犯法、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问题,进而真正打造出一支信仰坚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过硬的公安队伍。

  相关推荐: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延缓退休你支持吗

  2014年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解析:发展低碳经济

  2014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误区及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