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地市):安全生产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31 11:4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地市):安全生产”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地市):安全生产

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 资格审查|大纲|缴费时间| 职位查询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国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给定资料1~2”揭示了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请对此予以归纳概括。(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如下:

  一是GDP政绩观和利润观成风,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发展观念淡薄。

  二是投入不足,安全生产基础脆弱,应急安全设备缺乏,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发展缓慢。

  三是立法滞后,安全管理体制不健全,多头管理,难以形成合力。

  四是监管缺位,执法力度不足,事故责任追究不坚决;企业违规成本代价低,违法管理和生产,安全生产走形式,对隐患存侥幸心理。

  五是教育培训落后,员工安全意识不足。

  二、根据“给定资料5”,谈谈保险体系与安全生产的关系。(15分)

  要求:理解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练。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保险体系与安全生产之间是一种良性循环关系。一方面,保险公司通过与风险紧密相连的可变保金对投保企业进行经济调节,并通过风险评估和管理咨询,促使其改善生产环境,帮助其建立安全制度,降低事故巨额赔偿和事故发生率,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另一方面,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诉求也可以有效减少保险公司的赔偿,为其开拓新业务,促使其不断研究提高安全生产的应用。因此,两者之间既可相互降低经济损失,又可促进对方发展。

  三、X市安全监管局开展的“我安全,我健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斐然,为全市安全工作提供了可复制性的经验。假如你是具体负责活动实施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拟写一份活动总结,呈请领导审阅。(20分)

  要求:内容具体、全面,条理清晰,有借鉴性。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开展“我安全,我健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总结

  2014年以来,我局在全市开展了“我安全,我健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局各部门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不仅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也让安全生产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了更好地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总结经验如下:

  一、思想重视。要求各分局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开展。

  二、通知到位。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及时向各企业相关负责人传达信息,使企业及时了解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三、广泛宣传。利用社会宣传渠道集中全范围宣传,如出租车车身LED宣传屏和街口电子屏不间断宣传、安全生产形象大使公益宣传、张贴宣传海报、拍摄公益广告片、成立义务宣传监督员队伍等。

  四、以点带面。选取“三个一”创建试点单位,以实际成效带动其他企业积极投入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大量工矿企业分解到镇区安监分局,实现有效监管。

  五、经费支持。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申请宣传经费,为宣传教育活动提供资金保障。〔2分〕

  本次活动为全市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但也存在部分宣传教育资料形式化如资料重包装、粗制滥造等现象。因此,作为一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建议合理使用宣传教育人员和资金,创新宣传方式,增强民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真正使安全生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针对K市的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职业病现状,市政府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于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专项整治活动。假如你是相关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7”拟写一份活动通知。(15分)

  要求:

  (1)内容全面,条理清晰;

  (2)切实可行,用语得体;

  (3)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用人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专项工作,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员工职业病防治意识,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告知与警示标识管理规范》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明确告知危害。劳动合同中须如实告知员工(包括劳务派遣人员)职业病危害因素,如种类、危害程度、危害后果、提供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职业健康检查和相关待遇等。

  二、加强上岗培训。加强劳动者岗前、岗中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杜绝形式化培训,坚持书面和实际操作双向考核制。

  三、开展体检相关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参与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与相应医院合作开展心理辅导活动,促进员工形成良好心态。

  四、完善警示标识。在各工作场所、作业岗位、设备、材料(产品)包装、贮存场所设置相应警示标识,并设置醒目公告栏。

  五、整改生产环境。对致病因素摸底排查,提高生产技术,及时监护和整改生产环境,处理致病因素。

  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和用人单位长期发展利益,对于违反相应通知行为的,将予以一定处罚。望各用人单位认真履行责任,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各项工作!

  K市市政府

  ****年**月**日

  五、“给定资料8”中提到,“‘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以“……方能……”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用恰当的文字替换“……方能……”中的省略号部分,使之构成一个完整具体的文章标题;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切忌空谈对策;

  (3)观点鲜明,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未雨绸缪方能安全生产

  “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海恩法则”传递的是一种安全管理模式,即发现并控制安全危险征兆,通俗点讲,就是未雨绸缪。但令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许多公共管理者往往容易忽略这一点。面对S市的“胡萝卜火灾”这样的重大事故,恐怕有太多的责任人要为此承担责任。正所谓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只有未雨绸缪方能筑牢安全生产之堤。

  安全之于生产重于泰山,这是毋庸置疑的铁律。但是从各重大安全事故的事后查处结果来看,几乎所有发生事故的企业,背后都存在着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隐患。“谁会想到胡萝卜也有危险”的安全意识的缺失不仅存在于工人,更存在于企业管理者以及政府监管者的安全生产管理。从最近发生的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可以看出,企业生产安全隐患绝非仅此一地。这样的企业养痈遗患多年,相关管理部门走形式、走过场的安全监管失责显而易见,也为所有忽视安全生产、单纯追求GDP的地方敲响了警钟。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亡羊补牢”式的安全管理思想已成为当下众多事故的事后处理途径。但在安全生产的问题上,我们的事后补救,是以“亡羊”为惨重代价的。这种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是被动的安全管理,是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发生惨烈事故后,通过总结教训,进行安全管理。对于安全生产,还是有重要作用的。而对于职业病隐患等其他隐性安全事故的防范,作用则微乎其微,因为职业病一旦出现,对于病患造成的伤害是无法补救的,因此仅仅“亡羊补牢”还远远不够。

  未雨绸缪的意义则远超“亡羊补牢”,它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是以最大的努力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控制安全危险征兆。未雨绸缪之于安全生产,就似安全带之于司机,意义重大。在企业生产一线,不可避免地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尤其对于高危企业,稍有松懈,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就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著名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黑龙江中储粮大火、中石油大连分公司油罐爆炸、吉林德惠特大火灾事故、煤矿事故以及尘肺病等职业病的不断出现,都反复告诉我们,目前有必要将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这是堵塞安全生产“致命漏洞”、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遏制安全事故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企业发展和稳定大局。无论是“海恩法则”还是“墨菲定律”都告诫我们,未雨绸缪的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只要存在不安全因素,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不及时解决问题,不迅速消除隐患,就会酿成事故。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重视已有的危险,还要主动地去识别新的危险,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与事中管理相结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牢牢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30天高分冲刺专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时间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及缴费时间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序号查询入口汇总(各考区)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