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地市):依法行政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0-31 10:3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地市):依法行政”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 资格审查|大纲|缴费时间| 职位查询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国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钓鱼执法"一直备受社会争议,请结合"给定资料4",谈谈你对这一执法方式的看法。(15分)

  要求:观点明确,语言简练,条理清晰。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钓鱼执法"是一种恶劣的执法方式,严重侵害了公民的利益,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一方面,"钓鱼执法"的执法人员已经违法,执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却还要惩罚被诱导违法的公民,违背了职业道德,侵害了公民的利益;另一方面,公民主观上没有进一步违法的行为,却在执法人员的引诱之下从事违法活动,导致执法者手中的权力成为牟取私利的工具,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钓鱼执法"运用不当就会致人犯罪,诱发严重社会问题,因此,要完善相关法律,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管,坚决制止这种行为。

  二、阅读"给定资料5",在横线处填入这则资料的标题和三个部分的小标题。(10分)

  要求:

  (1)准确、精练;

  (2)标题和三个小标题须分条写;

  (3)每条不超过20字。

  【参考答案】

  标题:北京公安依法行政 百姓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小标题一:简化程序高效便民实现法治要求

  小标题二:阳光警务信息公开彰显法治自信

  小标题三:广纳民意科学决策提升法治水平

  三、参考"给定资料1",以K市市政府的名义向J县县政府发一份通知,要求其做好富有村征地事件的善后工作。(20分)

  要求:

  (1)只写标题和正文;

  (2)内容周全,条理清晰;

  (3)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进一步做好富有村征地事件善后工作的通知

  富有村征地事件是由利益纠纷引发,并演化为夹杂着严重刑事犯罪的群体性事件。该事件影响恶劣,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为尽快安抚群众情绪、做好此次事件的善后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保相关补偿费用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被征地的农民进行补偿,确保补偿费用及时足额发放。

  二、通过多种渠道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后续发展

  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充分发挥其带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有效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作用。充分利用安置用地,实质性地推进村民入股、与他方合建商铺等工作,保障村民获得可持续的经济收入。

  三、改进工作方法,及时化解矛盾

  根据工作需要,开展集中培训,改进与群众沟通的方法,提高领导干部的宣传引导能力。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问题扩大,维护当地社会稳定。

  四、深刻总结教训,加强组织和作风建设

  依法依规追究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培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J县县政府要充分认识征地事件善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根据"给定资料",概括目前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目前,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基层执法人员违背"以民为本"原则,失职、越权,非法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行政效率低下。对于群体性事件处理反应迟缓,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二、行政程序失当。部分领导对群体性事件不做细致调查,匆匆作出敷衍塞则的结论,对事件定性过于草率。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30天高分冲刺专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时间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及缴费时间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序号查询入口汇总(各考区)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