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公教育 2015-11-16 9:1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生态文明建设”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注 意 事 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资料

  1.文明,是人类发展的结晶,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和精神成果总和,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最直接的表达。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先进形态,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构建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整体框架。作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

  总体上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物质生活的提高是必要的,但不能忽视生存的价值;发展生产力是必要的,但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向自然索取是应该的,但不能因此而竭泽而渔。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意识,正在全社会加快培育,我们这个时代关于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正在逐步构建。

  2.“绿色化”一词,首次与原来倡导的“新四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提,成为“新五化”,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一朝一夕出现的,而是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发展理念、发展阶段密切相关,所以解决也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党和国家有坚定的意志,敢在最硬的约束、最短的短板上动土,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系统化的绿色变革。我们必将在国际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之路,也可以为全球的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何炳光分析,《意见》中“绿色”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不应该小看“绿色化”这三个字,其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内涵:

  第一,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直观上的绿色和内涵上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有机统一的。《意见》通篇贯穿着“绿色化”的主线,把“绿色化”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二,动静结合,有机结合。“动”是指经济绿色化是一个过程,“静”是指我们最后享受绿水青山的结果。“绿色化”是按照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来改造国民经济存量,构建增量,大幅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我国传统经济发展伴随着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污染,代价比较大,形象地说是“黑色经济”或“褐色经济”,“绿色化”就是要“去黑存绿”,用较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五化协同”的一个重要方面,“绿色化”至少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成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构建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和整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建设绿色城市、绿色乡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引导绿色设计,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实质上是经济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的问题。绿色产业是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的产业,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年底,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约相当于GDP的2%左右,不仅为生态文明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产业支撑,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倡绿色消费。这也是《意见》中一大亮点,要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促进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绿色教育,形成人人、事事、处处、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对于前面的四大成效,多措并举,真正落实,才能得到共享的结果,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使绿色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题库估分

  公务员题库对答案公务员手机题库】 ※ 国考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2016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6国家公务员合格分数线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